*** 讀經一 ***

依 60:1-6

耶路撒冷啊!起來炫耀吧!

因為你的光明已經來到,上主的榮耀已經照耀在你身上。看啊!黑暗籠罩著大地,陰雲遮蔽著萬民;但上主卻照耀著你,祂的榮耀要彰顯在你的身上。萬民要奔赴你的光明,眾王要投奔你升起的光輝。舉起你的眼向四方觀望吧!

他們都聚集來到你這裡;你的眾子要從遠方而來,你的女兒要被抱回來。那時,你見到這情形,必要喜形於色,你的心靈必要激動而舒暢,因為海洋的珍寶都要歸於你,萬民的財富都要歸你所有。成群結隊的駱駝以及米德楊和厄法的獨峰駝要遮蔽你,它們都是由舍巴滿載黃金和乳香而來,宣揚上主的榮耀。


詠 72 上主,普世萬民都來朝拜祢。
  

*** 讀經二 ***

弗 3:2-3, 5-6

弟兄們:你們一定聽過,天主是為了你們才把這恩寵託給我管理,藉著啟示,使我認識這奧秘,正如我在上文已簡單說過的。這奧秘在從前的世代末曾顯示給人,不像現在已藉著聖神啟示給祂的聖宗徒和眾先知了,那就是:外邦人靠著福音,在基督耶穌內同為繼承人,同屬一體,同享所預許的恩賜。

 
   

*** 福  音 ***

瑪 2:1-12

當黑落德為王時,耶穌誕生在猶大的白冷。有幾位賢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他們問:「剛出生的猶太人的君王在哪裡?我們在東方看見祂的星升起了,就來朝拜祂。」黑落德王一聽說這事,就十分驚慌,也使全耶路撒冷的居民人心惶惶。

他召集了所有的司祭長和民間經師,問他們基督塵誕生在哪裡。他們說:「在猶太的白冷,因為有先知這樣寫:『猶太的白啊!你在猶太城中並不是最小的,因為將有一位領袖從你那裡出來,牧養我的子民以色列。』」

於是黑落德秘密地召見那幾位賢士,詢問他們那顆星出現的確切時間,然後 派遣他們前往白冷,並說:「你們去吧,仔細尋找那嬰孩。你們一找到祂,就要向我報告,讓我也去朝拜祂。」他們聽了黑落德王的話,就動身出發,又看到在東方見過的星在前方引路,一直來到嬰孩的所在之處才停在上面。

賢士們看見那顆星,非常歡喜。他們進了屋內,看見那孩子和祂的母親瑪利亞,便跪下朝拜了祂,然後打開寶盒,向祂獻上黃金、乳香和没藥,作為禮物。他們在夢中得到警告,不要回到黑落德那裡,便從另一條路返回自己的家鄉。

 

福音反省:

心裡潔淨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賢士們內心純真潔淨,沒有心機,只想尋找天主;天主便讓他們如顯以償;當他們與黑落德結交對話後,正打算聽從黑落德王的囑咐時,天主介入,使後者的計謀落敗。

光明之子的聰敏雖不及世俗之子的精明,這聰敏可能會被世俗所愚弄,甚至欺騙;但天主會使信者在世俗中承行祂的旨意,最終光榮祂的聖名。所以,我們只要尋求天主的國和它的義德,其他一切自會加給我們。主顯節之意,就在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