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心祈禱的楷模,讓我們想起了莫尼加。奧斯定年經時過著放蕩不羈的生活,信從了摩尼派邪說,

莫尼加每日哀求上主感化在黑暗中摸索的奧斯定。

歷經19年仍保持信德,没有放棄希望。堅信只有全心依靠天主才有希望。

感謝天主終於解開了奧斯定綑綁的鎖鏈。

*** 讀經一 ***

出 17:8-13

當以色列人

到勒非丁時,阿瑪肋克人來攻打他們。

梅瑟對若蘇厄說:“你挑選一些人,明早迎戰阿瑪肋克人。我將拿著天主的棍杖,站在山頂上。”

若蘇厄按照梅瑟的指示,和阿瑪肋克人作戰。梅瑟、亞郎和胡爾則爬上山頂。

梅瑟舉起手,以色列人就占優勢,但是當他的手一垂下,阿瑪肋克人就占上風。

梅瑟手臂舉得發酸,他們就搬了一塊石頭讓他坐下,亞郎和胡爾在兩邊托著他的手臂,使他能一直高舉到太陽下山。

最後若蘇厄用利劍消滅了阿瑪肋克人和他們的戰士。        

 

詠 120 我的救助來自上主,祂創造了天地萬物。

 

*** 讀經二 ***

弟後 3:14 – 4:2

你要堅持你所學得的和你所信奉的,明白你所效法的是誰。

從幼年你就通曉聖經,聖經使你通過信仰基督耶穌而得到智慧,得到救恩。

所有經典都是受到天主的默感而寫成的,對宣傳教義,矯正過錯,督責異論,教導人走上正道都是極有用的,

並使獻身於天主的人有充分裝備,各行善工。我在天主和要來審判生者死者的基督耶穌面前,憑他的顯現和他的王國,要求你:

去宣揚聖言,不論逆境、順境,都要堅持不懈,以耐心和各種訓導去反駁謬論,斥責過錯,獎勵勸勉。

 

*** 福  音 ***          

路 18:1-8

那時,耶穌給門徒講了一個比喻,教導他們要常常祈禱,不可灰心喪氣。祂說:「在某城裡有位判官,不敬畏天主,也不尊重世人。那城裡有個寡婦,不斷到他那裡說:『給我正義的裁決,制裁我的仇人!

初時他總是拒絕,後來他對自己說:『儘管我不敬畏天主,也不尊重世人,但這個寡婦不斷煩擾我,我就給她正義的裁決吧,免得她繼續來使我勞累不堪。』主說:「你們聽聽這不義判官說的話!天主揀選的人日夜向祂哀求,祂怎能不給他們正義裁判呢?祂會遲遲不來幫助他們嗎?

我告訴你們:祂定會很快給他們正義的裁判。但是當人子來到時,能在世上找到這樣的信德嗎?」

 

福音反省:

今天的第二篇讀經,是保祿宗徒在生命最後的日子裡,給他親愛的弟子弟茂德留下的遺言,可謂情真意切、感人肺腑。保祿所表露的不是對生命的眷戀,而是長輩老師對晚輩學生的牽腸掛肚、拳拳愛心和諄諄告戒。

回顧我們的信仰歷程,我們也一定能想起諸多前輩親友恩人、神長、教友對我們的言傳身教。如今他們可能都已經離我們而去,但他們的教導和精神卻依然激勵、陪伴著我們。與此同時,我們也正在成為別人眼中的前輩,在不經意間,我們的一言一行將會影響到他們的未來。

我們從前輩手中接過來的火炬,能否妥善地傳遞到下一代人手中,直到終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