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其一生你有用不盡的財富,卻没有為永生做準備,

『今夜,我就要收回你的靈魂』到來時,人手所造的錢財勢必盡付東流。

唯有帶著一顆『愛』心進入永恒,才能積存天上的財寶。

 

聖依納爵.安提約基主教殉道   (107年)

*** 讀經一 ***  

弗2:1-10

弟兄們:你們從前

因著你們的過犯和罪惡是死的;那時你們生活在過犯和罪惡中,跟隨這世界的風氣,順從空中掌權的首領,即現今在悖逆之子身上發生作用的惡神。就連我們從前也都在這樣的環境中生活過,放縱肉身的私欲,照肉身和心意所喜好的行事,且生來就是義怒之子,和別人一樣。

然而富於慈悲的天主,因著他愛我們的大愛,竟在我們因過犯而死了的時候,使我們同基督一起復活;可見你們得救,是由於恩寵。他既使我們同基督一起復活,且使我們在基督內和基督一同坐在天上,為將自己無限豐富的恩寵,即他在基督耶穌內,對我們所懷有的慈惠,顯示給未來的世代。

因為你們得救是由於恩寵,藉著信德,所以得救並不是出於你們自己,而是天主的恩惠;不是出於功行,免得有人自誇。原來我們是他的傑作,是在基督耶穌內受造的,為行天主所預備的各種善工,叫我們在這些善工中度日。

 

詠 99 祂創造了我們,我們屬於祂。

 

*** 福  音 *** 

路12:13-21

那時,人群裡有人向祂說:「老師,請叫我兄弟與我把家產分開吧。」但祂回答:「人哪!誰指派我做判官來替你們分家產呢?」祂又對群眾說:「你們要當心,防範和避免一切貪念。因為人的生命不在於擁有大量的財產。」

於是祂對他們說了這個比喻:「有個財主,他的田產大豐收,便對自己說:『我該怎麼辦?我已沒有足夠的地方儲存我的收成了。』又說:『我要這麼做,:我要拆掉我的穀倉,另蓋幾個更大的,我可以把我全部的麥子和我所有的貨物放進去。

那時我會對自己說:你呀!已儲存了大量財物,夠用好多年了!該放鬆休息啦,吃喝享樂吧!』但天主對他說:『愚昧的人!今夜,你的生命就要被收回,那你的儲備,要歸誰呢?』所以,那只為自己積財,卻不在天主的事情上致富的人,便是如此下場。」

 

 福音反省:

印度籍耶穌會會士,著名靈修學家、心理學家戴邁樂神父曾提醒人們說,幸福不是通過獲得什麼產生的,恰恰相反,幸福是在「去掉一些東西」後出現的。比如說,眼睛本來就有看到光明的功能,但如果不把眼罩拿去,怎麼能看得見呢?

同樣,心靈本來就有感到幸福的功能,但如果不把蒙在上面的障礙物去掉,怎麼能感受到呢?人們慣常犯的錯誤,是將「獲取」帶來的短暫的快樂,誤當作是幸福本身了。這樣的快樂是膚淺短暫的,但幸福是內心深處的平安與滿足,是長久的。追求眼前有限的利益,得到的只是快樂;追求天國永恆的願景,得到的才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