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世紀教難的原因及事蹟(四)
─聖西彼廉主教殉道

各位聽眾朋友,您好!
上星期「朝聖之途」,講到非洲主教聖“西彼廉”被判處死刑,今天我們就一齊趕到刑場去,了解了解聖“西彼廉”主教殉道的經過。
死刑在一個廣場上舉行,數目龐大的基督信友在刑場集合,當局不敢驅散這批人群,無數的聲音喊著:「我們願意同他一齊死,我們便是“西彼廉”。」“西彼廉”態度安詳、神采奕奕,口中喃喃祈禱,外教人瞧見了,莫不肅然起敬,他自己脫下粗布的外套,跪下來唸經,接著脫下了禮服,交給輔祭,然後昂然的站起來,等待劊子手過來,劊子手 一到,“西彼廉”親自用布帶蒙上自己的眼睛,命令輔祭把他的雙手綁好,伸出了頭顱,等候劊子手的利劍,信友們早已把布塊毛巾舖在地上,不讓寶貴的鮮血流失在沙土之中,“西彼廉”就在這樣悲壯動人的氣氛中殺身成仁。
當天傍晚,教友們將聖“西彼廉”的屍體迎回,他們手裡持著蠟蠋和火把,一路上高聲唱著讚 美天主的歌曲,將屍體運往一個私人的墳墓地安葬。
“西彼廉”是非洲基督徒的偉大英雄,受到信友們普遍的尊敬,在羅馬皇帝“瓦萊利安”和“西彼廉”主教之間,歷史已經做了抉擇,羅馬人民真正的領袖不是皇帝,而是這位殉道主教。
當迫害達到最高潮的時候,波斯人大舉入侵羅馬東部的邊境,“瓦萊利安”親自率領軍隊前去抵抗,反而被波斯人殺得大敗。“瓦萊利安”想要向敵人求和,在舉行和平談判時,竟被波斯人擄去了,在波斯的浮雕上雕刻著“瓦萊利安”跪在波斯王面前求和。他後來死得很慘,波斯人剝下他的皮,屍體用草塞實了塗上了紅色放在波斯的神廟中,做為獻給波斯神明的戰利品。歷史學家說,他這樣可悲的結局,正是正義的懲罰。
“瓦萊利安”死後,太子“加利安”於公元259年登基。“加利安”對基督徒很寬大,他頒佈詔令,把教會的財產和沒收的墓地全部發還,承認了教會和教友們的地位,保証了教會對教產生的所有有權。可惜,當時的羅馬帝國,早已呈現了分裂的現象,“加利安”想要統一全國的努力已屬徒然,他在不久以後的一場掃蕩亂黨的戰爭中被殺,從此以後,基督徒又在各地受到摧殘,尤其以“馬克利安”在埃及和勒斯巴坦發動的迫害最為酷烈。
“革勞得二世”執政執期間,僅僅只有少地方性的仇教暴行,他雖然是一個「太陽神」的崇拜者,最初對教會相當寬大,後來雖然有想要粉碎基督聖教會的企圖,但還來不及將這計劃付諸實行,在一場軍事政變中被人暗殺了。
第三世紀末期,教會與羅馬國的關係已建立在一個新的基礎上,基督徒在許多地區擔任高級行政官吏的職務,教友們開始建立面積廣闊的大教堂,這些現象並不表示最後勝利的時刻已經到來。這一點,當時的教宗們也知道很清楚,因此他們採取了謹慎而安全的措施,這些大教堂,或舉行宗教儀式的場所,都盡可能遠離都市城鎮的中心,同時也修建擴展羅馬城內基督徒的地窟,這些地方隨時可做為教友們避難的處所。而公元250年和258年的教難,羅馬政府的血腥打擊,反而加強了教會抵抗的力量,使教會更有能力的支持以後數十年的最後戰鬥。
這個沒落的帝國,崩潰衰亡已是不可避免的了,有幾位皇帝還想挽回危局,重振帝國舊日的聲威,然而他們的努力都失敗了,在這段時期內,最著名的、同時殺害教友最多的皇帝就數“代克里仙”了,這也是教難史中最後的一次,也是所有教難史中最長而最可怕的一次。
“代克里先”在公元284年登上皇位,他並非從開始便決心要為難基督徒。在他執政的初期,教友們並不怕他,他出身平民階級,是一個被解放的奴隸,個性堅強而殘暴,他是靠暗殺取得了王位。當時帝國汲汲可危,波斯人在東面虎視眈眈,撒克遜人和法蘭克人侵入英吉利海峽一帶,叛變暴動不停地在各地爆發。外有這些蠻族的威脅,而內部又有分裂的跡象,最迫切的是要鞏固中央政府的權力,以他敏捷的悟性,已經看出帝國的幅員太廣,為他一個人負擔太重不易統治,為了便於統治和管理,就把帝國一分為二,他自己保留東部,把西部托給“馬克西米安”。公元293年,兩位首領又各附設一位更年青的副座,預定他們做未來的繼承人,這樣,帝國一分為四。“代克里先”在位時,以他的威望還能表面上保持帝國的統一,他還大刀闊斧,勇敢的改革了行政、軍政和財政的設施。國內的秩序恢復了,基督聖教會也沾光不少。在“代克里仙”最初執政的六年中,教會享受到從未有過的全面平安,教友能升為高級官吏,甚至還有人當上了省長,教會的傳教活動是公開的,也豁免舉行在法律上要求官吏們該行的外教祭獻,皇帝的親友中,也有教友存在,皇后和公主對聖教會頗具好感,信教的人數越來,許多小聖堂,也都擴建為更大、更華麗的教堂,教友們以為和平勝利即將到來,可惜希望得太早了,形勢很快的又翻了過來。公元295年,迫害運動正式爆發,這場教會歷史上最長、又最可怕的教難的罪魁禍首是“代克里先”的副座“賈烈”。“賈烈”是一個狂熱的外教者,生性殘暴,漸漸操縱了“代克里先”,他向年邁的“代克里先”進讒言,說服了“代克里先”,採取強硬的殘暴的措施。他先 勸“代克里先”整頓軍隊內部不信國教的份子,命令全體軍士向邪神祭獻,否則就開除軍籍,在好些地方拒絕向邪神獻祭的軍士,除了開除軍籍之外,還被處死的不在少數。

公元302年,安提約基亞的巫師替皇帝卜的卦,未能應驗,失靈了,就把責任推卸在基督徒身上,說皇帝的侍衛當中有許多是基督徒,他們在卜卦時,基督徒的侍衛畫著十字聖號,神道就不願顯靈了。公元303年,“代克里先” 簽署了摧殘教會的詔令,教友嚴禁舉行宗教集會、教堂也全被拆除、經書也被焚毀、但任公職的教友應宣誓背叛教會。詔令公佈的那天,在尼高米德,一位勇敢的教友當眾就把詔令揭下撕毀,當場被投入了烈火之中。不久以後,皇宮附近了發生了神密的火災,胸有成竹的“賈烈 ”便誣指是基督徒的陰謀,“代克里先”大為慌張,他要求他的妻子和女兒背教 ,他將侍衛專員“陶樂德 ”、“安提尼”主教和 大批神職人員以及教友逮捕,施以最殘酷的苦刑,然後全部屠殺;接著又頒佈了三道迫害教會的詔令,迫害的怒潮氾濫全國,逼得教友必須在祭獻或殉道之間作一個選擇不可,這場教難前後延續了十年之久。一般來說,帝國本部的基督徒所受的打掌較為輕,因為西羅馬帝國的副座對教會很是同情,盡量避免流血和破壞教堂,但在其他地區基督徒的鮮血汩汩而流,人們想出了種種酷刑來折磨基督徒,他們所受的苦難令人咋舌,最著名的殉道烈士有聖“巴斯提盎”,他是羅馬軍隊的千夫長,他被刑吏用亂劍射死、聖女“依搦斯”,她原本是一位溫柔的少女,因為拒絕嫁給外教人被逮,斬首示眾、在羅馬遇難的還有教宗“馬塞林”;在西西里島的西拉古斯,有聖“路濟亞”;還有一隊埃及駐屯在高盧的隆河上游,奉命拘捕在高盧的教友,這隊兵士大多是基督徒,在隊長的號召下毅然拒絕服從命令,他們全部被殺。東方教難的情形,最為慘烈,根據“歐瑟伯”的記載,在阿拉伯,劊子手用亂斧將基督徒砍死;在卡帕多西亞,劊子手把基徒的腿砍下;在美索不達米亞,基督徒被倒掛起來,頭朝下,腳向天,在地上點起烈火,被濃煙嗆死,有時候基督徒的鼻子,耳朵、舌頭被割下來;在本都,基督徒被削尖的蘆葦插入指甲肉,用燒熔的鉛澆在身體上最敏感的地方;在巴勒斯坦的弗里基亞,許多村莊的基督徒全被燒死,沒有一個能僥免,著名的殉道者有 “葛斯瑪”、“達彌盎”、“基所考”及 14位代禱的聖人,其中還有著名的聖女“加大利納”、“瑪加利大”。有一小丑,他常在劇場中扮演基督徒的角色,模仿基督徒領洗的儀式,穿了皇袍,加些滑稽的動作挖苦、取笑教友們,誰知日子一久,他漸漸的對教會表示好感,有一天他當著“代克里先”表演時,竟然假戲真作,演到領洗的一幕時,他表示要真心皈依基督,當場被捕,飽受酷刑,殺身成仁。公元305年,暴君“代克里先”突然宣佈退位,西羅馬的“馬克西米安”也同時引退,這個嗜殺成性的劊子手為什麼急流勇退?直到現在還是歷史上的一個謎。他們兩人的退位,為西羅馬的聖教會是有利的,新元首是“君士坦丁‧高樂”,他相當尊重基督徒的信仰,不加干涉。在伊利里以西的地方,包括義大利、高盧、西班牙、茅里丹里、北非,基督徒都享受和平,不再受迫害了。
各位聽眾朋友,今天,我們看到西羅馬的教難,終於在初期教會的歷史上劃上了句點,基督徒不再受迫害,享有了宗教的自由,但是在東羅的教難還在繼續著,這是我們在下星期的節目中要為您說明的,希望您下星期同一時間準時收聽。最後,陳亭祝福您平安愉快,也祈求仁愛的天主助佑各位,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