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世紀教難的原因及事蹟(三)

各位聽眾朋友,您好!
我是陳亭!經過了一個星期,我們各忙各的,今天又能在空中相會,一齊踏上朝聖的旅途,這樣的緣份多麼難得,首先,我們先來回憶一下,上星期「朝聖之途」上所發生的事。
從“塞弗祿”皇帝開始,經過“加拉卡拉”、“埃拉加巴拉”、“亞歷山大”,到“馬西米奴”當羅馬帝國的皇帝時,再以恐怖政策迫害基督徒。“馬西米奴”特別注意的是教會中的領袖人物,頒下了詔書,焚毀教堂,逮捕主教、神父、教友,判處死刑。“馬西米奴”被衛兵殺死後,經過“腓力”而到“代西烏”登基為皇,“代西烏”在公元250年,又頒佈了新的仇教詔令,他的詔令是「官廳有責任主動的搜捕教友」。這場教難,甚至連埃及最偏僻的鄉籿,也雷厲風行,目的在停止人們繼續不斷的加入信教者的行列。這次的迫害,是全面性的在帝國的各地同時實施,教宗“法比盎”是第一個殉道者,其他著名的殉道者有聖女“亞加大”、聖“得尼”主教;在法國、西班牙、非洲、小亞細亞都有可歌可泣的殉道烈士。今天,就讓我接著再為各位介紹幾位在“代西烏”時代殉道的烈士們的英勇事蹟。
在埃及,執政者真像是虐待狂,採用了各種最殘酷的苦刑對待教友,好能取悅群眾們,殉道的人數不在少數,有些被活活的燒死,有些受盡各種酷刑,才氣絕而死。
近東各地區的基督徒,也都受到了殘酷的迫害,在克里特島,“濟利祿”主教壯烈的犧牲了;在巴勒斯坦,年老的“奧利振”也飽受酷刑忠貞不屈。而在殉道烈士中最為後人欽佩的是小亞細亞,斯米納地方的“彼奧紐”神父,他在公元250年和許多信友一齊被捕,他親自用繩索繫在自己和同伴的頸子上,他們被牽到看守廟宇的人面前,並且應由這個人負責証明被告對信仰的意見,“彼奧紐”神父面對大眾公開發言,並對侮辱他的人們,以和平而堅定的口氣答覆對他的審訊,他還向群眾聲明迫害教會的不當,並預言迫害教會的人終將遭受天譴,他的態度和語調非常良善,堅決而且動人,以致在群眾中響起了一片呼聲說:「彼奧紐啊!你是好人而且是個謙和慈愛的人,你決對不應當輕生,所以你祭神吧!不要固執了,生命是甜蜜的、光明是美麗的呀!」“彼奧紐”卻簡單地回答說:「我知道生命是甜蜜的,所以我們期待著更甜密萬倍的生命呢!不錯!光明是美麗的,可是我們所嚮往的是那真正的光明呢!」質問他的人還在喋喋不休地爭執,他卻斬釘截鐵地打斷他的聲音說:「你的口號是說服或打擊,你是不會說服我的,那麼你乾脆打擊好了!」他就這樣給自己定了死刑。在監押的牢房中,他自己也選擇了最齷齪的、條件最差的牢房,好能在那兒更熱心的祈禱,他對什麼事也不在乎,既然被判的是用火繞死,刑期一到押往刑場後,也就是他自己把衣服脫掉,靠在木樁上,命劊子手 把他釘在上面,臨死之前,群眾還聽到他從火焰中喊出的聲音說:「我急於早死,為能在日後復活之日,早點兒起來!」

這次教難為時不長,大概在公元250年的年底,迫害已有鬆弛的現,隔年的春天,局勢已變得和緩下來,新的教宗“高爾乃略”也在羅馬就職,聖“西彼廉”也在迦太基召開教務會議,但是公元251年,帝國各地鼠疫漫延,人心不安,為了轉移人民的注意力,又發生了一連串短期的迫害,不久,“代西烏”皇帝戰死在疆場,新的皇帝“瓦萊利安”登基,教難才暫告平息,基督徒才能稍稍獲得一個喘息的機會。而殉道者的英勇表樣再度鼓勵了人們的信德,教會經過了這次的考驗更加的堅強了,並且“代西烏”的殘暴酷刑反而使民眾產生了惻隱之心,對血腥的迫害運動反而感覺到厭倦了,輿論也開始在轉變,教會因此享受到一段寧靜的時期。“瓦萊利安”皇帝本人對聖教會不加干涉,對聖教會也甚表同情,但他即位不到三年,情勢又突然轉變,他決心在帝國境內全面扼殺教會的生命,使它消滅於無形。根據一些了解內情的人推測,“瓦萊利安”皇帝轉變的原因,大概是這樣的,那時候的羅馬帝國,經常受到外族的侵略,法蘭克族、阿拉曼和日爾曼族蠶食著萊茵河和多瑙河的邊境;哥德人侵入了希腊東部的愛琴海地區;柏柏人在非洲叛變;波斯人侵入羅馬帝國的東部,直搗安底約基城,當時人心惶惶不安,為了轉移人民的注意力,“瓦萊利安”皇帝就向基督徒開刀,此外呢!皇帝的幕僚中有一個人信仰近東神密教的激烈份子“馬克利安”,他向皇帝獻計,說羅馬的一切災禍,都是由於皇帝寬容了一個不信國神的基督教,因而觸怒了國神,“馬克利安”還向皇帝建議沒收教會的財產,充裕國庫,挽救國家的財政危機。
公元257年的8月,迫害教會的詔令正式公佈了,這次迫害的對象是教會團體。在羅馬的歷史上,聖教會第一次被認為是非法的團體,教會團體的領袖們,特別是主教們,應該在一定的期限內向羅馬帝國的神袛獻祭,公開宗教儀式也遭到了禁止,基督徒的公墓也被封閉,政府當局對教會採取這樣的政策,「以私人的身份,你們可以相信任何宗教,但是作為一個公民來說,你們必須履行對國教的義務,當一個主教拒絕祭拜偶像的時候,僅僅給以政治性的刑罰,被永逐到外地去,但是想要使非法的基督教會死灰復燃的人,將受到法律上嚴厲的處罰,依照羅馬法律的規定,非法團體與盜匪相同,組織非法團體的人應判處死刑或做苦工。」
皇帝的詔令一經公佈,迫害的浪潮緊接著便來了,神父們、教友們被放逐到礦坑內去做苦工,基督徒的公墓被政府派人看管,凡想要在公墓裡舉行宗教集會的人便受到嚴厲的懲罰。一個四品修士在進入“加理斯都”地窟時,當場被捕,判了死刑;一群教友,在撒拉里亞大道公墓的隱秘通道上被士兵發現,慘遭活埋之刑。但不久証明了這些迫害聖教會團體的措施,收不到什麼後果,對於習慣於應付危險環境的人,死刑嚇不倒他們,英勇的主教們,被迫與他們的教區分開後,以通信的方式,與他的教友繼續保持著聯繫,而且還在被充軍放逐的地方開拓了新的葡萄園,向當地的民居傳佈福音。至於打擊基督徒團體的法律措施,也發生不了什麼作用,不少在高位的貴族和富翁,給予教會有力的保護,並且把他們自己私人的墓地提供給基督徒使用,以取代那些被看守封閉的公墓。為了更有效的打擊教會團體,在公元258年,又頒下第二道詔令,比去年詔令更為嚴厲、更加徹底。根據這個言的詔令 ,凡是拒絕向羅馬帝國和皇帝祭獻的主教 、司鐸一律處死;上層階級的人,若是信了基督教,將被褫奪爵位,如果還執迷不誤,立刻處以死刑,全部家產也將被充公,而皇帝的宮廷服務或身居公職的基督徒,將被貶為最低級的奴隸,財產呢!也全部充公,解往礦坑作苦工。
從那時開始,基督徒所受的痛苦與“代西烏”皇帝時完全相同,而沒收基督徒的財產以充裕國庫,解決財政困難,是很受到高級官吏的歡迎,私人挾嫌報復,檢舉基督徒,對基督徒施展暴行者層出不窮,而教會呢,應變的準備,比起往年,更為充份。教會的首領,完全能掌握教會團體,教會的領袖人物,也給基督徒樹立了良好的榜樣,以身殉道,任何一次迫害中,犧牲的主教、高級神職人員都沒有像這次為數之多。教宗“西斯都二世”是這次教難中羅馬的第一個殉道者,他在“柏得斯達”的墓地和一群神父們一齊被捕,他當場就在自己的座位上被斬首,他的六品輔祭“老楞佐”,因為不肯說出教會錢財藏匿的地方,被放在烤肉用的鐵架上,用溫火慢慢的烤死,其他致命烈士有姓名可考的有 “希玻利特”、“阿斯得流”的女兒“魯菲娜”、賽公達的兩位貴族女子,也正是這個時期,教友們把聖“伯多祿 ”的遺體由“梵蒂岡”墓地遷出,並且把聖 “保祿”的遺體由奧斯提亞大道的“盧西那”墓地遷出,移放在阿彼亞大道的基督徒地窖,以策安全。
迫害的火焰很快的就漫延到其他省區,在高盧,許多地區的教會團體受到了打擊;西班牙,“富土奧蘇”主教被捕,解到總督公署,審訊的過程非常簡單,對話就是這幾句:「你是主教嗎?我是的!你以後不能做主教了。」接著,“富土奧蘇”就被帶往刑場,用烈火燒死;在“巴勒斯坦”的凱撒勒亞,有三個基督徒自動投案;在卡巴多西亞,一個名叫“濟利祿”的兒童也為主耶穌致命了!這次教難中,非洲教會所受的迫害特別的慘,群眾用亂石砸死基督徒,要不,就將他們在街上活活的燒死,把基督徒從家裡拉出來用繩子捆住,放在柴堆上,澆油點火;在迦太基,“路喜烏斯”和“蒙達努”神父被斬首致命;在郎貝茲,“馬利亞努”和“雅各伯”壯烈犧牲,三百位教友和他們的主教,被丟進生石灰中,因此他們得到了白色致命烈士的封號,去年被放逐的主教們,又被押回重審,判處死刑,這些主教當中,最為有名的是非洲教會團體的領袖聖“西彼廉”。
在“代西烏”時代的迫害運動時,聖“西彼廉”認為當時的教會尚需要他的領導,以組織更堅強的抵抗力量,所以,他就暫時避到鄉下,秘密指揮教友堅決保衛信德,他認為那個時候,他沒有獻出生命的權力,但是,在公元257年“西彼廉”被放逐,第二年,總督命人把他押回迦太基,“西彼廉”知道他殺身成仁的時機已經成熟,教會需要他獻出自己的生命為真理作証的時刻來到了,法官對他說:「你知道的,皇帝要你祭拜偶像。」“西彼廉”回答說 :「是的!但我決不這樣做。」法官說:「小心 !你再考慮一下吧!生死都在你的手中啊!」“西彼廉”說:「問題很簡單,我已沒有考慮的必要,你乾脆遵命處理吧!也沒有什麼可商討的餘地了!」根據審訊的筆錄記載,法官很惋惜的宣讀了判決書:“西彼廉”應判斬刑,“西彼廉”簡單的、高聲的回答說:「感謝天主!」
各位聽眾朋友,今天節目時間已到,在下星期的節目 中,我們將會繼續為你報導聖“西彼廉”“主教被劊子手執行死刑的情形,希望您準時收聽,陳亭祝福您平安順利,更願天主的恩寵永遠伴隨您,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