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世紀後半期的思想,除了新康德學派成為中流砥柱之外,還有一個重要學派,即歸納形上學。這個學派利用當時唯物的、科學的和實證的思想,以歸納分析法,探索形上學的領域。其中至少有三大思想家值得注意:費西瑞、洛奇、哈特曼。
費西瑞雖然在萊比錫大學教物理,但對人生和哲學抱持很大的熱忱,他主張連宗教、道德和藝術都可以用科學去說明。他有一個基本假設:世界上所有的物體都可以用物理原則去研究,而物理的統一性本身原是哲學的思想。
洛奇透過生理學、醫學、生命原理了解人生,主要思想是用科學證明形而上的存在,人的思想不應停留在現象,而應在現象後面尋找真象。醫學處理的是生理的問題,但在觀察生理時,人參與了強烈的心理作用,因此他很多的著作都是醫學心理學,即研究人和自己肉體的關係,和人如何看待身體的康健與否。
哈特曼最先對軍事有興趣,後來生病,好好唸哲學。他也是從心理出發,希望從意識一步步回到潛意識,在潛意識看到人的真相,他追求絕對的真聖美聖。在無意識之中,人不追求什麼,對名利權位不動心,不動心表示心裡平安,哈特曼認為這樣的平安應是人生的目的,至少是人在今生今世希望過的生活。他哲學的起點是無意識,拿掉心理學中意識的功能,這多少受到東方哲學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