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用主義主張用實際的效果當做真理的標準,以及倫理道德的標準,這種學說在美國最盛行,主因在於,美國人是由歐洲生活比較困難的人遷徒而來,大家有個共同的願望,希望過比較好的生活,這是一種很實際的動機,從實際的謀生開始,慢慢發展出實際的哲學思路,比如:自由、民主等概念。新大陸新移民開始以血汗建立新基業時,這些名詞便有了新的理解跟體驗,但總離不開實際這個範疇。實際的人生觀進入到學術界之後,成為一種學說,很顯然的,這種學說在表面上還是反對傳統的哲學方法,這實際上也有積極的一面,即利用具體的驗證,證明「事實勝於雄辯」觀點,實事求是、言之有物這類的思想是由美國的實用主義導引出來的。
實用主義的學者是哲學家,所以還是可以看破實用主義的相對性,走進形上學的體系中。最先採用實用主義的是美國的皮爾斯,他的目的是設法分清楚康德的「實踐」與「實用」這兩個概念,真正能把實用的概念當做哲學學派而成為一個體系的卻是詹姆斯。
杜威主要發展教育哲學,他把實用主義導引到工具主義之中,用冷靜的頭腦先探討實用主義發展的情形,濃縮了之前實用主義的代表思想,再加以改造,他用自己教育哲學的方案,讓每個人在啟發性的教育中發揮潛能、訂立價值標準,而不是用灌輸式的方式,告訴一個人那些是好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