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物論是哲學名詞,當哲學落實到政治和社會時,叫共產主義,所以共產主義和唯物論是一體兩面,是連體嬰。共產主義方案主張物質是真實的世界,精神只是物質發展出來的效果,是物質產生了精神,如同唯物論常講:「不是上帝創造了人,是人創造了上帝。」
德國唯物論開始時,在理論上由費爾巴哈開端,接著比較實際的是馬克思和恩格思。費爾巴哈的思想一步一步離開他的老師黑格爾,在一八三九年之後,直接著作反對黑格爾的意見,指出黑格爾「絕對的精神」「絕對的理念」沒有意義,他改造黑格爾的哲學,建立感官論、自然主義、唯物論。他最主要的思想基礎是把感官事物當做真正的存在,所有其他不奠基於感官世界的都不是真正的存在。
馬克思的哲學可分三個層次來討論:(一)實際的(二)歷史的(三)無神的。馬克思主義真正危害人類的是第三個層次,他首先提出:「宗教是人類的鴉片。」宗教不主張競爭、鬥爭,更不主張仇恨,而是仁愛與和諧。馬克思認為宗教是為資本主義辯護,未為貧苦大眾謀福利。
恩格思真的跟著工業革命的路線,從德國到法國到英國,一個一個國家,看看工廠裡的工人究竟得到什麼樣的待遇,資方又在工人身上賺了多少。一八四八年恩格思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發表「共產黨宣言」,其中預言說:「未來的共產主義一定在英國和法國。」然而,英國和法國至今還沒有共產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