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世紀後半,在英國,機器的發明取代了手工,機器製造產品又快又漂亮,商業隨之高度發展,產生了利潤,對利潤的訴求從工業革命之後成為一般人的風尚。功利主義的起源可追溯到邊沁,他原本是快樂的功利主義者,認為人生是追求快樂,這無可厚非。幸福與快樂一線之隔,快樂比較由感性而來,幸福多一點精神的成份。邊沁把自己的學說看成人類的倫理規範,但他的主要界說仍是「為大多數人謀最大的幸福,為人生的意思」。
繼邊沁之後,出現了米爾父子,米爾父子用分析的分法解析人的倫理生活情況,用邏輯的方式處理心理學,他們提出五種方法論,這五種方法事實上在數學和哲學領域內,是英國的原則,最後加起來等於歸納法。歸納法主要認為自然是不變的,而人的思想會變,因此人會透過感官,從自然的世界得出一些概念,成為印象,印象跟著人的主觀情緒變遷,而非跟著外在世界變化。
史賓塞跟著達爾文的進化論發展他的功利主義,他本身是哲學家,也是社會學家,他認為的真理和價值是人的經驗,這種經驗不僅人有,狗貓等動物皆有。他發展了兩個在二十世紀非常主要的概念,即發展和進步,這兩個概念基本上還是黑格爾的哲學所開展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