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過去種了什麼樣的種子,現在又收穫了什麼樣的果實,未來仍然在我們的手中,我們可以從現在起,種下喜悅與感恩。
中國人有種天然的養生保健功法,叫「樂功」,非常好練,那就是隨時保持開心,不論靜下來的時候,或是忙碌的時候,都要開心。初學者可先回想一件開心的事或開心的人,沈浸在「樂」中;如果長年憂苦,想不起有什麼開心的人與事,就「以假練真」。

§健康小宇宙§:刮頸三條
肩頸一鬆全身鬆,刮痧刮頸三條,是指將頸部分成三個區塊(右下圖),第一個刮的是脊椎骨的一條,屬於督脈,第二個刮左邊,第三個刮右邊,可治夏日中暑、感冒、肩頸不適。大椎是最好的退燒穴,頭低下,有一塊最凸出來的,便是大椎穴。
中國醫學講左陽右陰、左氣右血,對應到西醫,心臟偏左,出去的血是動脈血,需用大力量推送到全身,從右邊回來的是靜脈血,順著氣血的循環路線,刮痧效果最好,所以刮頸三條,總是先放鬆中間,再先左後右。

吳長新,現任中華民國科學氣功學會理事長、台北縣易經學會理事長、大陸手足推拿專業委員會名譽主任委員。吳長新老師嘉言:『有病看醫生‧健康靠自己』『講真話‧教真功』『了解氣功真實中西醫理‧人人都可成為氣功大師』『人生最大的福報‧就是給自己真健康』『人生最大的功德‧就是給他人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