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當中每天的日光都來自於同一個太陽,天主卻已經決定了當中的區別,指定了不同的季節有不同的饗宴;季節性的烹飪,是最簡單的樂趣,卻往往為我們忽視。當令食物的喜悅,會讓餐桌前普通尋常的日子,變得感動而神聖。

§健康小宇宙§:刮痧的工具
刮痧的工具包羅萬象(右下圖),中國的老祖宗還使用薑片刮痧,切一塊老薑,抓著薑頭,直接在適當的部位刮,薑具有去寒濕的功能,依古籍記載,薑片刮痧用得最多的部位是頭皮。使用錢幣刮痧要記得先洗乾淨,速度要慢,免得刮破了皮。湯匙一般選用瓷製品,要檢查是否有裂縫,刮完後不要再用來喝湯。還有棉花刮痧,拿一塊棉花,沾一點精油、乳液或酒精,輕輕壓在皮膚上磨,這是一種皮層刮痧。鋸一塊小牛皮,沾一點乳液,軟硬兩面各有不同功效。此外還有很多很多。

吳長新,現任中華民國科學氣功學會理事長、台北縣易經學會理事長、大陸手足推拿專業委員會名譽主任委員。正確的刮痧器具,多為教授所研發,例如最新的「鯤(魚)形牛角骨、遠紅外線刮痧板」,構思出於莊子逍遙遊。「市面仿製者多,太大、太小、太薄、太厚有魚翅梳形等,效果不佳,且易傷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