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有人發出想自殺的訊息時,陳秀蓉說,千萬別以為他們是在威脅我們,這時週邊的人要連結成一個網路,把他撐住。她引用一位曾想自殺的個案為例,那位女士在發出想死的訊息後,週遭的人輪流陪她,根本沒有自殺的可能。

正面或負面情緒都是能量,是天主放在我們內心,幫助我們個人成長,讓我們能夠活出生命的能量。陳琨鎮神父強調,因此,我們要察覺情緒,並賦予它正面的意義。人如果沒有情緒,便無法愛天主、愛自己、愛世人,「也因為有這些情緒,我們才能夠生活在這多采多姿的世界中。」

科學研究認為快樂觸手可及,抓得到做得到。黃冠球醫師舉例說,清心寡欲能讓人靜心、發揮善念,這時你的左腦就能分泌出許多的多巴胺,「因此,在你發揮慈愛或心存善念時,你的生理已有所改變,情緒也變得快樂。」

林瑞德神父,人是天主的肖像,而且耶穌親自來到我們中間,祂正是我們學習的對象。聖神能啟發人神性的情緒,讓我們富有慈憫心,聖神也能在我們承受痛苦時安慰我們,因此我們可以祈求聖神幫助。

王世芊,台灣「善牧基金會」萬華少年服務中心; 林瑞德神父,聖言會會士; 陳秀蓉,台灣「啟聰學校」前校長; 陳琨鎮神父,台灣地區主教團秘書處秘書長; 陳冠球,內兒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