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德神父認為,天主也有情緒,祂會生氣、難過。祈禱時,我們可以問:「祂會在我有情緒時,如何幫助我?」「我跟天主分享我的情緒時,祂對我說什麼?」假如我們對天主生氣,這是被允許的,但我們也要反省,我們是否對天主有疏離感或有被遺棄的感覺。林神父說:「在這樣的祈禱中,我覺得和天主十分親密。」

除了理情行為療法,黃冠球醫師特別推薦靜坐。德日進神父「神的氛圍」一書中寫道:「天主就環繞在空氣中,我們吸進去的是天主的愛、天主的關懷,我們就如子女在父母的眷顧下,天主就像慈愛的父母,在祂旁邊,我們就很安心。」教友可以依據這段話,當我們把氣吸進體內,意走任、督二脈之後,再把心中的慈悲心、利他心呼出來。

陳琨鎮神父自小修院時就培養了靜坐的習慣,在靜坐中去看天主、認識自己。他建議大家常以天主的眼光來看待自己,看待別人,而不用褊狹、有色的眼光,這就是一種靈修的功夫。

王世芊,台灣「善牧基金會」萬華少年服務中心; 林瑞德神父,聖言會會士; 陳秀蓉,台灣「啟聰學校」前校長; 陳琨鎮神父,台灣地區主教團秘書處秘書長; 陳冠球,內兒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