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時間:2005年4月30日
主辦單位:台灣基督生活團社會關懷小組、新事社會服務中心
協辦單位:人籟雜誌、見證月刊、真理電台
地點:天主教聖家堂
主持人:韋薇修女(新事社會服務中心主任)

2005年7月1日,台灣的勞工退休金新制上路,許多負面效應逐漸顯現。台灣教會在面對社會問題時,應深切反省,觀察其中與社會正義相關的議題,並提出合乎信仰的具體建議與行動。有鑑於此,台灣教會幾個單位共同合作舉辦座談會,討論:雇主會將該提撥的6%退休金轉嫁給勞工嗎?勞退基金一旦崩盤,勞工能拿到退休金嗎?勞工安全能得到保障嗎?

劉麗茹:
勞退新制不屬於社會福利;勞退新制只適用於勞基法的事業單位,其本國籍員工不論是定期契約工或按時計酬的臨時工都是適用對象。人民團體、宗教團體等如非勞基法適用對象,就與這項新制度無渉。
徐國淦:
我們從勞退新制的核心價值談起,這會影響到我們千百萬後代子孫的福利及未來發展。政府不惜重金宣導勞退新制,可見政府十分看重,而勞委會更公開表示這項政策是為了標舉「弱勢優先,勞動尊嚴」。從此,勞動者不但生活有保障,勞動尊嚴也受到肯定。但,勞委會規定勞工應設立個人專戶以按月儲存退休金,且須等到六十歲退休才可提領,提領時利息保障有兩年定存的利率,這算是勞動尊嚴的展現嗎?再說,台灣所有制度的設計考慮到「衡平」原則了嗎?

劉麗茹,台灣勞委會勞動處退休科科長; 徐國淦,資深媒體人; 魏千峰,勞工法專業律師; 范姜群暐,台灣中國商銀勞資會議勞方代表; 周賢坤,台灣銀行工會理事; 魏明德神父,耶穌會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