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若翰 喇沙司鐸  (1719年)

 

*** 讀經一 ***

49: 1-6

諸海島啊,聽我說;

遠方的人們,請注意靜聽,我尚在母腹中,雅威就召叫了我。我出生之前,他就給我取了名字。他使我口如利刃把我藏在他的手臂裡。他使我成為一支磨亮的箭,隱在他的箭袋中。他對我說:以色列,你是我的僕人,我必因你而榮耀。我心想:我的勞碌是枉然的,我用盡力氣,卻一無所獲。然而我應得的在雅威手中,我的償報在天主那裡。我在雅威眼中是重要的,我的天主是我的力量。


雅威說話了,我尚在母腹中,他已選我做他的僕人,好把雅各伯帶回他身邊,把以色列聚集到他那裡。雅威說:「你是我的僕人,你要恢復雅各伯各支派,帶以色列遺民回來。我還要使你成為萬國的光芒,好讓我的救恩傳遍天下。」

 

71 上主,我的口要傳述祢的救恩。

 

***   ***

13: 21-33, 36-38

耶穌心神激動,明確地對門徒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你們當中有一個人要出賣我。」門徒們彼此對視,不知道祂指的是誰。門徒中有一個是耶穌所愛的,正坐在耶穌身邊。於是西滿伯多祿示意他去問耶穌所指的是誰。這個門徒便靠著耶穌的胸膛,問祂:「主,是誰?」耶穌回答:「我在碟子裡蘸了餅遞給誰,誰就是。」

說著,耶穌拿了餅蘸了,遞給加略人西滿的兒子猶達斯。猶達斯接過這塊餅後,撒旦便進入了他的心。耶穌對他說:「你要做的,馬上去做吧!」(…..)猶達斯接過那塊餅,便立刻出去;那時正是黑夜。

猶達斯出去後,耶穌說:「(…..)我的孩子們,我和你們在一起的時間不多了。(…..)我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去。」西滿伯多祿對祂說:「主,祢要去哪裡?(….)為什麼現在我不能跟祢去呢?我已準備為祢捨命!」耶穌卻說:「你要為我捨命嗎?我實實在在告訴你:雞叫之前,你要三次不認我。」

 

 福音反省:

猶達斯和伯多祿似乎都是耶穌器重的宗徒,前者掌管錢囊,後者被選為宗徒之長。但能力和才華出眾的這兩人,卻分別出賣並否認了耶穌。我們僅憑其錯誤的言行,很難說誰好誰壞,更不能判斷哪個堅強哪軟弱。然而,他們的結局值得我們深思:猶達斯在絕望中上吊自殺,而伯多祿卻痛哭流淚,重新回到耶穌的身邊,成為耶穌復活證人。

教宗方濟各就此反省說,導致二人不同結局的原因,在於前者去找司祭長和長老來反悔(參閱瑪27: 3-5),而後者得到了耶穌充滿慈悲和接納的「轉面一看」。今天的你和我,當意識到自己的罪過時,該如何去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