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42: 1-7

這是我扶持的僕人,我所揀選、喜愛的人。

我把我的神傾注在他身上,他將給萬國帶來正義。他不大喊大叫,街上也聽不到他的聲音。他不會折斷壓傷的蘆葦,也不會吹滅將熄的燈火。他憑真理帶來正義。他不動搖,也不絕望,直到他在世上建立正義。海島都在等候他的教誨。

天主創造天空、展開穹蒼,鋪張和佈置大地及其產物,把生命和氣息賜給地上行走的生靈。雅威這樣說:我,雅威,為了伸張正義而呼召你,我要握住你的手,使你堅強,借著你與世人訂立盟約,使你成為萬民之光。開啟瞎子的眼,釋放監獄的囚犯,使囚禁在黑暗中的人得見光明。

 

27 上主是我的光明,我的救援。

 

***   ***

12: 1-11

逾越節的前六天,耶穌來到伯達尼,就是拉匝祿居住的地方, 耶穌曾在那裡使他從死者中復活。有人為耶穌預備了宴席,瑪爾大在那裡招待,拉匝祿及其他的客人與耶穌同席。這時,瑪利亞捧著半公升昂貴的純正納爾多香液,倒在耶穌的腳上,並用自己的頭髮去擦;屋子裡就充滿了香液的氣味。加略人猶達斯,這個將要出賣耶穌的門徒批評說:「為什麼不拿這香液去賣三百塊銀錢,好接濟窮人?」

他說這話,並非關心窮人,只因為他是個賊:掌管錢袋,卻常偷取裡面的存款。於是耶穌說:「隨她吧!她留著這香液,原是為我下葬那天用的。因為常有窮人與你們在一起,但你們不會一直有我。」

有大群猶太人聽說耶穌在那裡,就來了,不單是為耶穌,也是要看看祂從死者中復活的拉匝祿。因此,司祭長決定連拉匝祿也殺掉,因為很多猶太人為了拉匝祿而離開他們,信了耶穌。

 

福音反省:

不論是猶達斯假裝關心窮人的做法,還是眾司祭長決定殺掉拉匝祿和耶穌的陰謀,都揭示出人類社會的一個普遍現象:窮人和弱者會被某些人士利用,來賺取他們「慈善家」的頭銜和光環,或成為他們權力和利益鬥爭下的犧牲品。 耶穌顯然不為這樣的假慈善所動,更不因受到生命烕脅而拋棄祂的終極使命。

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上述兩種利用和犧牲弱勢群體的現象依然比比皆是,有時也出現在教會團體中。我們只有像耶穌那樣,不以個人利益為出發點,但以尋求天父的旨意,並真心服務他人為宗旨,才能免陷這樣的誤區而不自知,甚至不能自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