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德 24:1-4, 12-16

智慧要稱揚自己,因天主而受光榮,

在她的民族中,要取得榮躍;在至高者的集會中,要開啟自己的口;在他的軍旅前,要誇耀自己;在他的百姓中,要受舉揚;在聖民間,要受景仰;在被選者的群眾中,要被稱讚;在蒙祝福者中,要蒙祝福。

 

詠147 若 1:14

聖言成了血肉,居住在我們中間。

    

*** 讀經二 ***

弗1:1-6, 15-18

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天主和父受讚美!祂在天上,在基督內,以各種屬神的祝福,祝福了我們,因為祂於創世以前,在基督內已揀選了我們,為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無瑕疵的;又由於愛,按照自己旨意的決定,預定了我們藉著耶穌基督獲得義子的名分,而歸於祂,為頌揚祂恩寵的光榮,這恩寵是祂在自己的愛子內賜與我們的。

 

*** 福  音 ***

若 1:1-5, 9-14   (長式 1:1-18)

在起初已有聖言,聖言與天主同在,聖言就是天主。聖言在起初就與天主同在。萬物是由祂而造成的,没有祂,就没有什麼能夠存在。凡被造的,在聖言內有生命,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在黑暗中照耀,黑暗不能勝過這光。

那光正在進入世界,這是普照眾人的光。祂已經在世界上,世界是由祂而造成的,世界卻不認識祂。祂來到自己的地方,祂自己的人卻不接受祂。但是,凡接受祂的,祂賜他們權能,成為天主的兒女,因為他們信祂的名。他們不是由人的血統、或肉身的慾望、或隨人的意願而生的,他們是由天主所生的  .

聖言成了血肉,居住在我們中間,我們見到了祂的光榮,父的獨生子的光榮,充滿恩寵和真理。

 

福音反省:

《若望福音》和《創世紀》的開頭都用了「在起初」三個字。顯然,兩位作者都清楚地意識到,天主是無始無終的存在,人能想到的數字無法描述祂的年歲。相比而言,宇宙萬物都是在一定時間範圍內的存在,而人的生命更是短暫渺小到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然而,今天的《厄弗所人書》和《若望福音》都明確地告訴我們,一切都在基督內,也就是在自起初就與天主同在的聖言內,受造且存在。因此,我們並不是短暫渺小的,我們是既是阿爾法、又是奧默加的基督一脈相承的奧秘。我們如今正是具體的歷史階段以各自獨特的存在狀態將此奧秘呈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