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若一 2:29-3:6

你們知道他是正義者。

誰秉持正義行事,誰就是由他而生。看,父給了我們何等的愛呀!我們得稱為天主的子女,而我們的確如此。世界所以不認識我們,是因為不認識天主。親愛的朋友們,我們已是天主的子女,但我們還看不出我們的將來會怎樣。

可是基督在榮耀中顯現時,我們知道我們將會像他,因為我們將看見他的本來面目。凡心存希望的人,必努力保持自己的純潔,正像基督是純潔的一樣。那犯罪的,就是違背天主的律法,因為犯罪就是違反律法。你們知道,他的顯現是為了滌除罪惡,但在他身上並沒有罪。凡在他內的,不會犯罪;凡犯罪的人,還沒有看見他,也不認識他。

 

詠 97 大地四極的人,看見了我們天主的救恩。

   

*** 福  音 ***  

若 1:29-34

那時,若翰見耶穌迎面而來,就說:「看,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就是祂,我說過:『有一個人在我以後來,但祂是在我以前的,因為在我之前祂就已存在。』我自己不認識祂,但我來用水施洗,為使祂顯示給以色列人。」若翰又作證說:「我看見聖神像鴿子一樣自天降下,停留在祂身上。

我自己不認識祂,但那派我來用水施洗的曾對我說:『你將看見聖神降下來,停留在誰身上,誰就是要用神施洗的一位。』是的,我已見到了,我可以證明:這一位就是天主所特選的。」

 

 福音反省:

作為耶穌的「前驅」,若翰看到耶穌時,不但絲毫不憂心是否會從此失去他的影響力和大批追隨者,反而公開作證說耶穌就是「天主所特選的」那位。再看那些因嫉妒耶穌而處處刁難他,最後置他於死地的經師和法利塞人,若翰超脫的心態和表現與他們形成鮮明對比。

因為若翰明白自己是誰,自己的角色是什麼。古往今來,許多哲人都提醒我們,認識自己才是接受真理的開始。要認識自己,就必須首先明白生命的本來面貌:離開天主,我們什麼也不是!求天主賜給我這樣一顆睿智、謙遜的心,好能在一切言行上彰顯祂的光榮,並能幫助更多人走向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