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為什麼找我?難道你們不知道,我必須住在我父的家嗎?」

 

*** 讀經一 ***

撒上 1:20-22, 24-28

 

時候到了,亞納就懷了孕,

生了一個兒子,給他起名叫撒慕爾,說:「因為他是我向上主求得的。」大約過了一年,她的丈夫厄耳卡納和全家上史羅去,向上主奉獻年祭,並還所許的願。亞納卻沒有上去,因她對丈夫說:「等孩子斷了乳,我要帶他去,將他奉獻給上主,以後他要永遠住在那裡。」

撒慕爾斷乳後,亞納便帶著小孩和一頭三歲的牛,一『厄法』麵和一皮囊酒,來到史羅上主的聖殿﹔孩子還很小。他們祭殺了牛以後,孩子的母親來到厄里面前,對他說:「我主,請聽!我主,就如你活著那樣真實,我就是曾在你旁邊祈求上主的那個婦人。那時,我為得到這孩子而祈禱;上主就賞賜了我所懇求的。所以,我現在把他獻於上主;他一生是屬於上主的。」亞納便把他留在上主那裡。

 

詠 84 上主祢殿裡的人,真是有福。

 

*** 讀經二 ***

若一 3:1-2, 21-24

你們看,父賜給我們何等的愛,使我們得稱為天主的子女,我們也確實如此!這世界之所以不認識我們,是因為不認識父。可愛的諸位,如今我們是天主的兒女,但將來怎樣還没有顯明。我們知道的是:當祂顯現時,我們會相似祂,因為我們必將看見祂真是怎樣的。

可愛的諸位,如果我們的心不責備我們,在天主面前便可放心大膽,並且無論我們求什麼,都會從祂那裡得到,因為我們遵守祂的誡命,做祂所喜悅的事。祂的誡命就是:我們要信祂的子耶穌基督的名,並遵照祂給我們的誡命彼此相愛。遵守天主誡命的,就住在天主內,天主也住在他內。我們之所以知道天主住在我們內,是因為天主賜給我們的聖神。

  

*** 福  音 ***

路 2:41-52

耶穌的父母每年都要上耶路撒冷逾越節。當祂十二歲時,他們照慣例上去過節。節期結束後,他們動身回家,孩童耶穌仍留在耶路撒冷。祂的父母卻不知道,以為祂在同行的人群中。走了一天後,他們才在親友中找祂,但没有找到,便返回耶路撒冷繼續尋找祂。

過了三天,才發在聖殿裡,坐在一群經師中間,一邊聽,一邊問。所有聽見祂的人,都驚訝祂的聰明和對答。祂的的父母一看見祂,非常詫異。祂的母親對祂說:「孩子,祢為什麼這樣待我們呢?」看!祢父親和我一直在擔心地找祢!」祂卻回答說:「你們為什麼找我呢?難道你們不知道,我必須住我父的家嗎?」

可是他們不明白祂的話,祂就同他們下去,回到納匝肋,服從他們。祂的母親把這一切都記在心裡。 耶穌的智慧和體格,以及天主和人對祂的喜愛,都日益增長。

 

福音反省:

依照慣例,每年都上耶路撒冷過逾越節的若瑟和瑪利亞,這次有耶穌與他們同行,想必他們內心由衷地高興,且深感欣慰。而他們在過節之後找不到耶穌的彷徨、憂慮和焦急,是可想而知的。

三天以後,當他們在聖殿裡找到耶穌時,耶穌給予他們的回應「難道你們不知道,我必須在我父的家裡嗎?」又使他們心中那尋見兒子時的寬慰和喜樂立即轉變為不解與沉默。他們不知道,他們的尋找並非簡單地把兒子找到並帶回家中,而是要尋找且陪伴兒子履行天父的旨意,不論兒子在不在他們身邊。

這是耶穌父母的角色,這也應該是天下所有父母的角色。這就是家,有喜有憂,有默契有不解,有坦誠的溝通,有尋求天主旨意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