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在天受光榮,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

*** 讀經一 ***     

依 52:7-10

那傳佈喜訊,宣佈和平,

傳報佳音,宣佈救恩,給熙雍說:「你的天主為王了!」的腳步,在山上是多麼美麗啊!請聽,你的守望者都提高了喉嚨一起歡呼,因為他們親眼看見上主返回了熙雍。耶路撒冷的廢墟啊!你們要興高采烈地一起歡呼,因為上主安慰了自己的百姓,救贖了耶路撒冷。上主在萬民眼前顯露了自己的聖臂。大地四極看見了我們天主的救恩。

 

詠 1:1-6 全球看見了我們天主的救恩。

 

*** 讀經二 ***

希 1:1-6

天主在古時曾多次並以多種方式,藉著先知曉喻列祖;但在這末期內,祂藉著自己的兒子曉喻我們,立祂承繼萬有 ── 天主也是藉著祂才創造了宇宙。祂是天主榮躍的反應,是天主本體的真像,以自己大能的聖言維持萬有;祂既完成了清除罪惡的任務,就坐在高天尊威天主的右邊。

祂比眾天使更高,正如祂繼承的名比天使的名更尊貴一樣。天主曾對哪一位天使說過「你是我兒子,我今天生了你」?或者說過「我要作他的父親,他要作我的兒子」?再者,當天主引領自己的長子進入世界時,祂說:「讓天主的眾天使一起朝拜祂!」

 

*** 福  音 *** 

若 1:1-5, 9-14 (長式 1:1-18)

在起初已有聖言,聖言與天主同在,聖言就是天主。聖言在起初就與天主同在。萬物是由祂而造成的,没有祂,就没有什麼能夠存在。凡被造的,在聖言內有生命,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在黑暗中照耀,黑暗不能勝過這光。

那光正在進入世界,這是普照眾人的真光。祂已經在世界上,世界是由祂而造成的,世界卻不認識祂。祂來到自己的地方,祂自己的人卻不接受祂。但是凡接受祂的,祂賜他們權能,成為天主的兒女,因為他們信祂的名。

他們不是由人的血統、或肉身的慾望、或隨人的意願而生的,他們是由天主所生的。聖言成了血肉,居住在我們中間,我們見到了祂的光榮,父的獨生子的光榮,充滿恩寵和真理。

 

福音反省:

人的生命本是美好的,卻常被黑暗籠罩,被痛苦纏繞;人生本來是有意義的,卻被死亡吞没。在黑暗、痛苦和死亡面前,人顯然需要救贖。讀經一談及上主「重臨」已成廢墟的熙雍,安慰耶路撒冷的百姓。福音描述聖言從天「降下」,驅除黑暗,帶來光明,讓人明辨正義與邪惡。

「重臨」與「降下」正聖誕節的慶祝主題,即天主親自與人同在,為使人不再活於黑暗、無知、迷茫中,而是蒙獲救主的陪伴,找到改善的力量,衝破原罪和本罪給受造物所設的局限,從而使人的生命回歸美好,讓人的生命富有意義。讀經二更向我們保證,天主會以自己的大能聖言維持一切。今天,就讓我們主動進入主的陪伴中,進入聖言的光照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