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架,為喪亡的人是愚妄的,為我們得救的人,却是天主的德能。

*** 讀經一 ***     

依 52:13 – 53:12  (路 23:46)

請看,我的僕人必要成功,

必要受尊榮,必要被舉揚,且極受崇敬。就如許多人對他不勝驚愕,因為他的容貌,損傷得已不像人,他的形狀,已不像人子;同樣,眾民族也都要對他不勝驚異,眾君王在他面前,都要閉口無言,因為,他們看見了從未向他們講述過的事,聽見了從未聽說過的事。有誰會相信我們的報道呢?上主的手臂,又向誰顯示了呢?

他在上主前,生長如嫩芽,又像出自乾地中的根苗;他沒有俊美,也沒有華麗,可使我們瞻仰;他沒有儀容,可使我們戀慕。他受盡了侮辱,被人遺棄;他真是個苦命人,熟悉病苦;他好像一個人們掩面不顧的人;他受盡了侮辱,因而我們也視他如無物。

然而,他所背負的,是我們的疾苦;擔負的,是我們的疼痛;我們還以為他受了懲罰,為天主所擊傷,和受貶抑的人。可是他被刺透,是因為我們的悖逆;他被打傷,是因為我們的罪惡。因他受了懲罰,我們便得到了安全;因他受了創傷,我們便得到了痊癒。

我們都像羊一樣,迷了路,各走各自的路;但上主卻把我們眾人的罪過,歸到他身上。他受虐待,仍然謙遜忍受,總不開口,如同被牽去待宰的羔羊;又像母羊在剪毛的人前,默不作聲,他也同樣不開口。

他受了不義的審判,而被除掉,有誰懷念他的命運?其實,他從活人的地上被剪除,受難至死,是為了我人民的罪過。雖然,他從未行過強暴,他口中也從未出過謊言,人們仍把他與歹徒同埋,使他同作惡的人同葬。

上主的旨意,是要用苦難折磨他;當他犧牲了自己的性命,作了贖罪祭時,他要看見他的後輩延年益壽;上主的旨意,也藉他的手,得以實現。在他受盡了痛苦之後,他要看見光明,並因自己的經歷而滿足;我正義的僕人,要使許多人成義,因為他承擔了他們的罪過。

為此,我把大眾,賜給他作報酬,他獲得了無數的人,作為勝利品;因為,他為了承擔大眾的罪過,作了罪犯的中保,犧牲了自己的性命,以至於死亡,被列於罪犯之中。

 

詠 30 父啊,我把靈魂交在祢手裡。

 

*** 讀經二 ***

希 4:14-16、5:7-9

弟兄姊妹們:

我們既然有一位偉大的,進入了諸天的司祭,天主子耶穌,我們就應堅持所信奉的真道,因為我們所有的,不是一位不能同情我們弱點的大司祭,而是一位在各方面與我們相似,受過試探的,只是沒有罪過。

所以,我們要懷著依恃之心,走近恩寵的寶座,以獲得仁慈,尋到恩寵,作及時的扶助。

當基督還在血肉之身時,以大聲哀號和眼淚,向那能救他脫離死亡的天主,獻上了祈禱和懇求,就因他的虔敬,而獲得了俯允。他雖然是天主子,卻由所受的苦難,學習了服從,且在達到完成之後,為一切服從他的人,成了永遠救恩的根源──上主的話。

 

*** 福  音 ***   

若 18:1-19: - 42

若望福音的耶穌受難始未

耶穌被捕

耶穌面對亞納斯,伯多祿三次否認門徒身份

耶穌受比拉多審判

宣判死刑

耶穌被釘十字架

斷氣而死,肋旁流山血和水

耶穌被埋葬

 

福音反省:

人生中無法逃避痛苦、災難和死亡,但人們對平安、喜樂與生命的追求和渴望卻從未止息。難怪人生有如此多的無奈、悲嘆甚至絕望。耶穌也懇求過天父:「父啊,你若願意,請給我免除這杯吧,但不要隨我的意願,唯照你的意願成就吧。」面對痛苦和死亡,耶穌何嘗不恐懼,但他選擇要「愛人愛到底」,哪怕付出生命。

鑒於此,我們今天仰望並朝拜十字架,就不再是觀看並朝拜那「又硬又重的刑具」了,而是在仰望並朝拜「愛」的真諦、「愛」的極致!求主幫助我們增添勇氣來擁抱自己的十字架,並通過它為天國的圓滿貢獻一份力量,化被動逃避為主動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