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我們的救主摧毁了死亡的大門和鎖鍊。

藉著十字架,挫敗了邪魔的力量,用寶血救贖了祂的子民。 ††††

*** 讀經一 ***   

創 1:1-2:2 (短式 1:1、26-3a)

 (短式 創1:1、26-3a)

 元始之初,天主創造天地時,

天主說:「讓我們照自己的肖像,按我們的模樣來造人。叫他管理水中的遊魚,空中的飛鳥,還有各種牲畜、野獸和各類昆蟲。」
 於是天主按自己的肖像造了人,天主造了他們:男人和女人。

天主祝福他們說:「你們要在大地上生育繁衍,並充滿大地,治理大地,管理海中的魚、空中的飛鳥、及陸上行走的動物。」 天主說:「我把地上結種子的五穀蔬菜,和一切結果子的樹都交給你們,作為你們的食物。

至於地上的各種野獸,天空的各種飛鳥和爬行在地上的眾生靈,我要將草賜給他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就了。 天主看到他所創造的一切,覺得很好。黑夜過去,清晨來臨,這是第六天。

 

詠 103 上主,求祢派遣聖神,使大地煥然一新。

 

*** 讀經二 ***

羅 6:3-11

弟兄姊妹們:難道你們不知道:我們受過洗,歸於基督耶穌的人,就是受洗,歸於他的死亡嗎?我們藉著洗禮,已歸於死亡,與他同葬了,為的是基督怎樣藉著父的光榮,從死者中復活了,我們也怎樣在新生活中度生。

如果我們藉著同他相似的死亡,已與他結合,也要藉著同他相似的復活,與他結合,因為我們知道,我們的舊人,已與他同釘在十字架上了,使那屬罪惡的自我消逝,好叫我們不再作罪惡的奴隸,因為已死的人,便脫離了罪惡。

所以,如果我們與基督同死,我們相信也要與他同生,因為我們知道:基督既從死者中復活,就不再死;死亡不再統治他了。因為他死,是死於罪惡,僅僅一次;他活,是活於天主。你們也要這樣,看自己是死於罪惡,在基督耶穌內活於天主的人。

 

*** 福  音 ***     

路 24:1-12

一周第一天的黎明時分,婦女們就帶著預備好的香料,來到墓地,卻發現墓門的石頭已被滾開,於是進去,但找不到主耶穌的遺體。她們正在為這事感到困惑時,忽然有兩個穿著閃亮耀目衣服的人站在她們身邊。她們非常害怕,都把臉伏在地上。

那兩人對她們說:「你們為什麼在死人的地方找活著的人呢?祂不在這裡,祂已復活了。你們應記得祂在加里肋亞怎樣對你們說過:『人子必須被交在罪人手中,被釘在十字架上,並在第三天復活。』」

她們就記起了祂的話,便從墓地回去,把這一切事報告那十一人和其餘所有的人。她們是瑪利亞瑪達肋納、約安納和雅各伯的母親瑪利亞,還有其餘跟她們一起的婦女,都向宗徒們傳述這些事。但他們認為這些話荒誕無稽,就不相信。伯多祿卻起來,跑到墓穴那裡,探頭察看,只見殮布,他便回去了,對所發生的事感到很驚訝。

 

其餘舊約讀經:創 22:1-18; 出 14:15 – 15:1; 依 54:5-14; 依 55:1-11; 巴 3:9-15、32-4:4; 則36:16-28

 

福音反省:

婦女們剛剛經歷了耶穌被釘死,又被草草埋葬這一系列打擊,如今冒著危險,膽戰心驚地悄悄返回墳墓準備重新傅抹耶穌屍體,卻找不到遺體,只見兩個陌生人。我們只能用「五雷轟頂、雪上加霜」來形容她們的遭遇。在這危機時刻,一句提醒「你們為什麼要在死人中找活人呢?」,讓她們想起了耶穌曾說過的祂要從死者中復活的話。

這無疑是溺水之人突然抓到的救生圈,帶給了她們最需要的安慰、勇氣和希望。當我們處於生命的低谷或是危難時,如果能得到一句及時的提醒和鼓勵,也會在驀然記起或看到希望的標記。願我們能為他人送去及時的「救生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