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18:23-28

保祿在那裡住了了幾日後,

又出發,經過迦拉達和夫黎基雅,為了給信徒們多加鼓勵。有一個出生在亞力山大裡亞的猶太人名叫阿頗羅,來到厄弗所。他很有口才,又是聖經的權威,他對主的道有一定程度的瞭解,他常以極大的熱情,正確地宣講耶穌的事,雖然他只知道有關若翰的洗禮。

阿頗羅在會堂大膽地講論,普黎史拉和阿桂拉聽到了,就請他去家中,把天主之道更詳盡地解釋給他聽。阿頗羅表示想去阿哈雅,弟兄們鼓勵他,並寫信請阿哈雅的門徒接待他。他到了後,激勵那些蒙主恩寵而成為信徒的人。在公開的辯論中,他有力地駁倒了猶太人,用聖經證明耶穌就是默西亞。

 

47 天主是普世君王。

 

***   ***

16:23-28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到了那一天,你們什麼也不必問我了。我實實在在告訴對你們:你們因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祂都會賜給你們。直到現在,你們都沒有因我的名求什麼;求吧!你們必會得到,好使你們的喜得以樂圓滿。我曾用比喻對你們說了這些事,但時刻將到,我不再用比喻,而是明明白地把父的事告訴你們。

到了那天,你們要因我的名祈求,而不是我替你們求父。因為自己喜愛你們,又因為你們喜愛我,並確信我來自天主。我來自父,到這世界上來;我又要離開這世界,回到父那裡去。」

 

福音反省:

耶穌說:你們因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祂都會賜給你們。兩千年來,教會謹記耶穌的教導,不論在彌撒聖祭中,還是在日常祈禱文中,都反復不斷地這樣結束:以上所求,是因耶穌基督之名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這一祈禱文提醒我們,我們所有的願望與渴求,都是賴耶穌基督這一天人中而上達天主台前,也是藉著祂獲得天主的垂允。

今天的讀經一所記述的,是一位叫阿頗羅的人,以聖經教導為依據,指明耶穌就是默西亞。可惜當時有許多猶太人無法相信並接受這一事實。反觀今天常以基督徒自稱的我們,是否在每天的生活和行動中,事事時時處處都將耶穌基督視為我們回到天父懷抱中的唯一途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