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李達 加西亞修女 (1457年)

*** 讀經一 ***

18:9-18

一天夜晚,在異象中,主對保祿說:

「不要怕,繼續講下去,不能緘默。我與你同在,沒人能傷害你。在這城裡,我有很多子民。」保祿就在那裡住了一年半,在群眾中宣講主的道。加里雍任阿哈雅總督時,猶太人共謀起來反對保祿,將他送上法庭,控告他說:「這人勸誘我們用違反律法的方式敬拜天主。」

保祿正要開口為自己辯護,加里雍對猶太人說:「猶太人,假如是一件犯罪或邪惡的事,我會耐心聽你們的申訴,但你們現在是因字眼名詞和你們的律法而爭吵,你們還是自行解決吧!這種事我不審理。」就把他們趕出了法庭。他們抓住會堂長索斯特乃,在庭前毆打他。但加里雍全不管這事。保祿在格林多住了一些日子,就辭別了弟兄,與普黎史拉和阿桂拉一道渡海去敘利亞。因他許過願,在耕格勒把頭髮剃了。

 

47 天主是普世的君王。

 

***   ***

16:20-23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你們要哀哭泣,世界卻要歡樂。你們要憂苦,但是你們的憂苦會變成喜樂!婦人生孩子時感到痛苦,因為她的時刻到了。孩子生了出來,她便充滿喜樂,不再記得痛苦了,因為一個生命已來到世上。你們現在也一樣憂苦,但等我再見到你們時,你們的心必會充滿喜樂,而且没有人能奪去你們的喜樂。到了那一天,你們什麼也不必問我了。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你們因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祂都會賜給你們。」

 

福音反省:

保祿宗徒曾借「產痛」一詞(參閱羅8:22),闡釋現世的苦楚不可與將來的光榮較量。今日福音中,耶穌也同樣用了婦女生產的比喻,鼓勵門徒在痛苦中等待希望和喜樂的出現。這說明保祿宗徒和耶穌都對真實人生的喜怒哀樂感同身受,和他們在面對痛苦時的積極心態。

曾幾何時,基督信仰簡單地將痛苦和死亡看作是原祖亞當、厄娃違背天主的誡命而導致的後果。如今,隨著對聖經的性質和主旨的進步認識與理解,人們開始透過基督信仰面對並接受人類世界的痛苦:天主的創造工程仍然在進行中,我們每個人都蒙召做祂創造工程的合作者。這一過程是有挑戰和痛苦的,但卻是充滿著希望和喜樂的,因為我們將看到一個「孩子」的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