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伯達司鐸聖師    (735年)

聖額我略七世教宗    (1085年)

聖瑪達肋納戴博濟貞女   (1607年)

 

*** 讀經一 *** 

宗17:15,22-18:1

送保祿的人領他一直到了雅典;

他們領了保祿的命令,叫息拉和弟茂德趕快來到他那裡,以後就走了。 保祿遂即站在阿勒約帕哥當中說:「眾位雅典人,我看你們在各方面都更敬畏神明,因為我行經各處,細看你們所敬之物,也見到一座祭壇,上面寫著「給未識之神」。現在,我就將你們所敬拜而不認識的這位,傳告給你們。

創造宇宙及其中萬物的天主,既是天地的主宰,就不住人手所建的殿宇,也不受人手的侍候,好像需要什麼似的,而是他將生命、呼吸和一切賞給了眾人。他由一個人造了全人類,使他們住在全地面上,給他們立定了年限,和他們所居處的疆界;如他們尋求天主,或者可以摸索而找到他;其實,他離我們每人並不遠,因為我們生活、行動、存在,都在他內,正如你們的某些詩人說的:「原來我們也是他的子孫。」

我們既是天主的子孫,就不該想:神就像由人的藝術及思想所制的金銀石刻的東西一樣。天主對那愚昧無知的時代,原不深究;如今卻傳諭各處的人都要悔改,因為他已定了一個日期,要由他所立定的人按正義審判天下,他為給眾人一個可信的憑據,就叫這人從死者中復活了。」

他們一聽見死人復活,有的譏笑,有的卻說:「關於這事,我們後來再聽你吧!」這樣,保祿便從他們當中出去了。可是,也有幾個人依附保祿而信從了,其中有阿勒約帕哥的官員狄約尼削,和一個名叫達瑪黎的婦人;同他們一起信從的,還有其他一些人。此後,保祿就離開雅典,來到了格林多。

       

詠 148 祢的光榮充滿天地。

 

*** 福  音 *** 

若16:12-15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我還有許多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仍然不能承受。當真理之神來到時,祂會將你們引向真理的全部。因為祂不憑自己說話,而是把所聽來的說出來。並且告訴你們未來的事。祂必會光榮我,因為祂所告訴你們的,都是由我所得到的。父所有的一切都是我的,所以我才說:聖神必把由我所得到的告訴你們。」

 

福音反省:

保祿向雅典人宣講的天主是生活的天主,這和雅典人一貫理解的抽象未知的神明很不一樣。為了向我們啟示這一生活的天主,基督降生成人,通過具體的言行使天主變得有形可見、觸手可及。耶穌對門徒們所說的關於真理之神的話,讓我們看到了沒有彼此競爭、互相排斥,只有分享合作、溝通理解的天主聖三。

我們要通過耶穌認識天主聖三的奧秘,並且效法祂們這種彼此信任、互相合作、開放分享的態度和關係,活出天主性的生命。讓我們牢記保祿對雅典人的講話,時刻感知和覺悟到,天主就在我們中間,我們無論做什麼,都是在祂內「生活、行動、存在」。

 

聖伯達出生於英格蘭,一八九九年榮立聖品,由教宗良十三世立為教會聖師。

聖額我略七世出生於義大利    1085年5月25日 逝世    1073年被選為教宗。

額我略七世死於流亡途中的薩萊諾。他石棺上的墓志銘為:「我曾追尋公義而摒棄邪惡和不公,因此,我殉於流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