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主! 我天主! 」

 

多默說:「除非讓我看見祂手上的釘孔,用我的指頭,探入釘孔;用我的手,探入他的肋膀,我決不信。」

耶穌對多默說:「把你的指頭伸到這裏來,看看我的手罷! 並伸過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

不要作無信的人,但要作個有信德的人。」

*** 讀經一 *** 

宗 5:12-16

宗徒們在百姓中行了許多徵兆,

顯了許多奇蹟。眾信徒都同心合意地聚在撒羅滿廊下,其他的人沒有一個敢與他們接近的;但是百姓都誇讚他們。信主的人越來越增加,男女的人數極其眾多。宗徒們行了這樣多的奇蹟,以致有人把病人抬到街上,放在床上或褥子上,好叫伯多祿走過的時候,至少他的影子能遮在一些人身上。還有許多耶路撒冷四周城市的人,抬著病人和被邪魔所纏擾的人,齊集而來,他們都得了痊瘉。

 

詠 117 請大家頌謝上主,因為祂美善寬仁,祂的慈愛永遠常存。

 

*** 讀經二 ***

默 1:9-11a, 12-13、17-19

在一個主日上,我在神魂超拔中,聽見在我背後有一個大聲音,好似號角的聲音,說:我就轉過身來,要看看那同我說話的聲音;我一轉身就看見了七盞金燈台,在燈台當中有似人子的一位,身穿長衣,胸間佩有金帶。

我一看見祂,就跌倒在祂腳前,有如死人,祂遂把右手按在我身上說:「不要害怕!我是元始,我是終末,我是生活的;我曾死過,可是,看,我如今卻活著,一直到萬世萬代;我持有死亡和陰府的鑰匙,所以你應把你看見的事,現今的,以及這些事以後要發生的事,都寫下來。

 

*** 福  音 ***   

若 20:19-31

一周的第一天的晚上,門徒們聚在一起。因為怕猶太人,門窗都關著。但耶穌來了,站在他們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說這話,就把手和肋旁給他們看。門徒看著主,都滿心歡喜。耶穌又跟他們說:「願你們平安!正如父派遣了我,我也派遣你們。」說完這話,便向他們吹了一口氣,說:「你們領受聖神吧!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得赦免;你們不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不得赦免。」(…)

八天後,門徒們又聚在屋裡,多默和他們在一起。雖然門窗都關著,但耶穌來了,站在他們當中說:「願你們平安!」然後祂對多默說:「把你的手指放在這裡,查看我的手吧!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吧!不要疑惑了,要信!多默回答祂說:「祢是我的主!我的天主!」耶穌說:「因為看見了我,你才信嗎?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人,是有福的!」耶穌在門徒面前還行了許多其他神蹟,沒有記載在這本書上。這些記載下來,是要使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天主子。你們信了,就會因祂的名而得生命。

 

福音反省:

耶穌沒有責駡多默的懷疑,而是照多默的想法,露出自己的釘痕和肋傷讓他觸摸。耶穌是不是過於遷就多默了?耶穌這樣做是出於毫無保留的大愛,是為了安撫仍在悲傷難過中的多默,並堅強祂的信德。保祿宗徒的福傳原則是「為什麼人就成為什麼人,所以對軟弱的人,我就成為軟弱的,為贏得那軟弱的人」(格前9:22)。耶穌就是為了贏得信心軟弱的多默,而成為軟弱的。

同樣,當無罪的耶穌甘願被釘在懲罰罪人的十字架上時,祂不也正是為了贏得真正有罪的你我嗎?多默就是我們每個人的寫照。耶穌正在將祂的釘孔和肋傷露出給我們看,我們該如何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