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6: 8-15

司德文充滿了恩寵和德能,

在民眾中顯奇跡,行大徵兆。有些屬於所謂「自由人」會堂的人從基勒乃、亞歷山大、基裡基亞和亞細亞前來與司德文辯論。但他們無法勝過司德文的智慧,因他借聖神說話。於是他們就收買唆使一些人出來說:「我們聽見這人說了褻瀆梅瑟和天主的。」
 他們煽動百姓、長老和經師,抓了司德文,解送到公議會。他們找了假證人說:「這人常說反對我們聖所和律法的話。我們曾聽他說過:『那個納匝肋人耶穌要拆毀這地方,改變梅瑟傳給我們的規矩』」。所有坐在公議會的人都緊緊釘著司德文,他的臉看起來好像是天使的面容。

 

119 遵行上主法律的人真是有福。

 

***   ***

6: 22-29

 那時,留在海對岸的群眾發現原先在那裡只有一條小船,已被被門徒們駛走了,但耶穌沒有與門徒一同上船。另外有幾條船是從提庇黎雅來的,停泊在靠近主把餅祝謝後分給眾人吃的地方。這時,群眾知道耶穌和門徒已不在那裡,就上了船,往葛法翁找耶穌去了。

他們在海的對岸找到了祂,就對祂說:「辣彼,祢是什麼時候來到這裡的?」耶穌回答他們說: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你們找我,不是因為看明白了神蹟,只是因為你們有餅吃,且吃飽了!你們不要為那會朽壞的食糧勞碌,卻要為那能給予永生的食糧而工作,這就是人子要給你們的食糧,因為祂是天父所印證的。」他們便問祂: 「我們該做什麼,才算是做天主的工作呢?」耶穌回答他們說:「天主要求你們做的工作,就是信祂所派來的那一位。」

 

福音反省:

耶穌明確指出群眾尋找祂的目的只是停留在物質食糧的層面,而非渴望永生的食糧。耶穌並非貶低或輕看物質食糧,而是希望我們不要單單沉迷於現世的生活而忘卻更高遠的目標。雖然我們許多人在追隨耶穌的道路上不是自始至終都有一個清晰的目的和方向,而是會經過各種不同的彎路波折和迷茫等,但這不該讓我們放棄繼續追隨耶穌的信心,反而能幫助我們更加謙卑地呼求祂的助佑。

耶穌曾告訴我們:「你們求,必要給你們;你們找,必要找著;你們敲,必給你們開」(瑪7:7)。我願意深入地去尋求天主本身,而不停留在天主的恩賜之上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