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划向深處 †††††

 

耶穌說:你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必得著。他們便撒下網去,竟拉不上來了,因為魚甚多。」(21:5-6)

*** 讀經一 ***     

宗 4:1-12

正當伯多祿和若望

向百姓講話的時候,司祭、聖殿警官和撒杜塞人來到他們那裡,大為惱怒,因為他們教訓百姓,並宣講耶穌從死者中復活,遂下手拿住他們,押在拘留所裡,直到第二天,因為天已晚了。但聽道的人中,有許多人信從了,男人的數目,大約有五千。

到了第二天,猶太人的首領、長老和經師都聚集在耶路撒冷,還有大司祭亞納斯和蓋法、若望、亞歷山大以及大司祭家族的人。他們就令宗徒們站在中間,仔細考問說:「你們憑什麼能力,或以誰的名義行這事?」那時,伯多祿充滿聖神,向他們說:「各位百姓首領和長老!

如果你們今天詢問我們有關向一個病人行善的事,並且他怎樣痊癒了,我很高興告訴你們和全以色列百姓:是憑納匝肋人耶穌基督的名字,即是你們所釘死,天主從死者中所復活的;就是憑著這人,這個站在你們面前的人好了。這耶穌就是為你們『匠人所棄而不用的石頭,反而成了屋角基石。』除他以外,無論憑誰,決無救援,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字,使我們賴以得救的。」

 

詠 117 上主的慈愛永遠常存。

 

*** 福  音 ***     

若 21:1-14

那時,耶穌在提庇黎雅海邊,再次向門徒顯現。顯現的經過是這樣的:西滿伯多祿、綽號叫雙胞胎的多默、加里肋亞加納的納塔乃耳、載伯德的兩個兒子、和另外兩個門徒在一起。西滿伯多祿對他們說:「我要去打魚。」他們對祂說:「我們跟你一起去。」他們便出發,上了船,可是整個晚上一無所獲。

天亮時分,耶穌站在岸上,但門徒們没有認出是耶穌。耶穌就向他們喊說:「孩子們,你們有吃的嗎?」他們回答說:「沒有。」祂對他們說:「向船的右邊撒網,就有了!」於是他們把網撒下去,竟然拉不上來,因為魚太多了。

耶穌的愛徒對伯多祿說:「是主。」西滿伯多祿一聽說「是主」原本赤著身子也急忙束上外衣,跳進海裡。其他的門徒拖著滿網的魚,划著小船來。他們離岸不遠,約有一百米。他們上了岸,便見那裡有一堆炭火,上面烤著魚和餅。耶穌對他們說:「把你們剛捕到的魚,拿幾條來。」西滿伯多祿便上船,把網拖到岸上。

網裡全是大魚,總共一百五十三條。雖然魚這麼多,網卻没有破。耶穌說:「來吧,吃早餐!」門徒中無人敢問祂:「祢是誰?」因為他們知道祂是主。耶穌就上前拿起餅,遞給他們,同樣把魚遞給他們。耶穌從死者中復活後向門徒顯現,這是第三次。

   

福音反省:

福音中記載的兩次捕魚奇跡的核心內容是一致的:一夜勞苦毫無所獲的門徒們,在失望中聽到耶穌的聲音,並按照祂的指示再次撒網捕魚,結果滿載而歸。這兩個記述傳遞了一個共同的訊息:耶穌不但召叫門徒們去傳播天國福音,祂也不忘關照他們的生計。

誠如祂在派遣宗徒們出外傳教時囑咐他們說,不要為衣食住行分心憂慮,只該宣講天國來臨的喜訊並驅逐魔鬼、治愈病人。歷史也告訴我們,當肩負牧靈和福傳使命的教會團體專心投入神聖使命時,她從不缺乏必須的物質供應,但倘若醉心於積蓄財產,則往往人財兩空。我們應該對此有警惕和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