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主裡面有確信。信靠的人必不懼怕。

 天主愛我們,保護我們如同保護祂眼中的瞳人。

*** 讀經一 *** 

弗 1:11-14

弟兄們:我們也是在基督內

得作天主的產業,因為我們是由那位按照自己旨意的計劃施行萬事者,早預定了的,為使我們這些首先在默西亞內懷著希望的人,頌揚他的光榮;在基督內你們一聽到了真理的話,即你們得救的福音,便信從了,且在他內受了恩許聖神的印證;這聖神就是我們得嗣業的保證,為使天主所立為嗣業的子民,蒙受完全的救贖,為頌揚他的光榮。

 

詠 32 上主選為產業的國民真是有福!

 

*** 福  音 ***

路12:1-7

那時,聚集了成千上萬的群眾,甚至擠得互相踐踏。耶穌便開始先對自己的門徒說:「你們要提防法利塞人的酵母,就是他們的偽善。掩蓋的事没有不被揭露的,隠藏的事没有不被公開知道的。

所以,凡你們在暗中所說的話,要在明處被人聽見;你們在密室的耳語,要在屋頂上宣講出來。「我的朋友,我對你們說:不用怕那殺害身體以後不能再做什麼的。但我指示你們應害怕誰:害怕那殺了以後,又有權柄把人投入地獄的那一位。

是的,我告訴你們,祂,才是可畏懼的!五隻麻雀不是賣兩個銅錢嗎?但在天主面前,牠們一隻也不會被遺忘,甚至你們的頭髮皆有定數。不要害怕!你們比許多群麻雀貴重得多了!」

 

福音反省:

耶穌常常指責法利塞人的虛偽和假善,我們也習慣性地把「法利塞人」當作偽君子的標簽。但不是所有的法利塞人都是如此。例如,若望福音中三次提到的「猶太人的首領」尼苛德摩、宗徒大事錄中的法學士加瑪裡耳、甚至保祿宗徒等等,都是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為耶穌和宗徒們仗義執言的正直法利塞人。

耶穌要我們提防的是某些法利塞人表現出的「偽善」。我們不要熱衷於給身邊人貼「法利塞人」的標簽,我們應該多做自我內觀和反省,及時發現隱藏在我們內心深處的「偽善」並清除它,以免它像酵母一樣遇到合適的環境便迅速膨脹蒙蔽我們的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