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列上 19:9, 11-16

到了這地方後,他走進山洞過夜。

雅威問他:「厄裡亞,你在這裡做什麼?」雅威說:「你出來,爬上山,站在那裡,在雅威面前。」雅威從那裡經過。一陣強風在雅威面前刮過,撼動山崖,把岩石削成碎片,但是雅威不在風裡。風過後是地震,但雅威不在地震裡。震後是一場大火,但雅威也不在火裡。

大火過後,微風吹起。厄裡亞聽到這細微的風聲,便用外衣蒙住臉,走出來,站在洞口。然後他又聽到一個聲音對他說:「厄裡亞,你在這裡做什麼?」他回答:「我為萬軍的雅威憂心如焚,因為以色列人已經背棄你的盟約,拆毀你的祭壇,用劍殺死你的先知。

只剩下我一個活著,但是他們仍試圖奪取我的性命。」雅威對他說:抄原路通過曠野,回到大馬士革去,因為你必須傅油哈匝耳為阿蘭國王,你還要傅油尼默史的兒子耶胡為以色列國王,再傅油阿貝耳默曷拉人沙法特的兒子厄裡叟為你的後任先知。

 

詠 27 上主,我切望仰祢的慈顏。

 

***    ***

5:27-32

 那時,耶穌說:「你們聽過『不可姦淫』這句話,但我告訴你們:凡注視女人而起淫念的,這人在心裡已姦淫了她。如果你的右眼使你失足犯罪,把它挖出來扔掉!寧可損失一個器官,也比你全身被投入地獄更好。如果你的右手使你失足犯罪,把它砍下來仍掉!寧可失去一個肢體,也比你全身下地獄更好。

古人又說過:『誰若休妻,應該給她一張休書。』但我告訴你們:凡休妻的,除非因為妻子淫亂,否則就是使妻子犯姦淫;誰若娶被休的婦女,也是犯姦淫。」

 

福音反省:

如果依今日福音教導的字面意思來生活,也許没有人的四肢五官會是健全的,因為它們也許都曾使我們犯過罪。但在此,耶穌要強調的是:當面對罪惡的誘惑時,我們應該以壯士斷臂的勇氣說「不」,從而保全自己的身心靈不受玷污,不致因小失大,給自己的生命留下無限的遺憾,同時也給身邊的人帶來莫大的傷害。

尤其在夫妻之間,對待男女性愛的問題時,應彼此把對方當作天主的肖像來互敬互愛,而非只為滿足性欲。始終記得,離婚的邪惡種子是內在分裂,破壞合一。求天主讓我們學會彼此尊重和欣賞,並能通過在合一中的性愛與婚姻更加走近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