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撒柏∙麥祿福司鐸

*** 讀經一 ***         

出 24:3-8

梅瑟下來告訴民眾

雅威所說的話和他的律法。人民齊聲回答說:「我們會照著雅威所吩咐的去做。」梅瑟寫下了雅威所說的話。他第二天一大早就起來,在山腳下建造了一座祭壇,又豎立了十二根石柱,代表以色列的十二個支派。他派遣以色列子民中的一些年輕人奉獻全燔祭,宰殺小公牛作和平祭,奉獻給雅威。梅瑟取了牛血的一半放在盆中,另一半灑在祭壇上。

然後他拿起盟約之書,讀給民眾聽。他們說:「我們會遵照雅威所說的一切行事。」梅瑟把血灑在百姓身上,說:「這是盟約之血,雅威憑著這些話與你們立了約。」

 

詠 50 你們應向天主奉獻讚頌之祭。

 

*** 福  音 ***       

瑪 13 24-30

那時,耶穌對群眾講了另一個比喻,說:「天國好像一個人在自己的田裡撒上好種子。當人們睡覺的時候,他的仇敵來,把莠子撒在麥田裡,便走了。等到長苗吐穗時,莠子也長了出來。僕人們就來向主人報告:『主人,撒在你田裡的不是好種子嗎?那些莠子是從哪來的呢?』

主人說:『這是仇敵做的。』僕人們就問他:『你要我們去拔掉它們嗎?』他說:『不必了,恐怕拔莠子的時,連麥子也拔出來。讓它們一起長大,直到收穫的時候吧!等到收穫時,我會對收割的工人說:先拔起莠子,捆起來,留著焚燒。然後把麥子收入我的倉裡。』」

 

福音反省:

巴勒斯坦的人以麵包為主食,所以麥子為他們很重要。有一種相似黑麥草的莠子,稱作毒麥,最初長得很像麥子,一直長到吐穗以後,人們才能將它與麥區分開,耶穌就以人們熟悉的麥子和莠子作比喻,展示出兩種勢力,它們分別在同一片土地播撒著不同的種子。主人和僕人的對話展現出主人無所不知,亦勾勒出他的穏操勝券與足智多謀。

為了不傷害麥子,他選擇了等待;為了不浪費柴火,他選擇了保留。同樣,在天主那裡,没有什麼勢力可以破壞祂的計劃,他的智慧足以帶領我們迎來一個個豐盛的入注,只是我們需要學會生活中「等待」和「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