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列下 4:42-44

那時,有一個人從巴耳沙裡沙來,

在自己的行囊裡,給天主的人帶來二十個用初熟大麥做的餅,和一些新麥穗。厄里叟說:「分給眾人吃吧!」僕人說:「我怎能將這一點東西擺在一百人面前呢?」厄里說:「你儘管分給眾人吃,因為上主這樣說:眾人吃了,還有剩餘。」於是,僕人將食物擺在眾人面前;他們都吃了,並且還有剩餘,正如上主所說的。

 

詠145 上主,祢伸出雙手,滿足了眾生的需求。

 

*** 讀經二 ***

弗 4:1-6

弟兄們:我這個為主被囚的人,敦促你們:行事為人要與你們蒙召的生活相稱,要完全地謙遜、溫良和忍耐,彼此包容,以愛相待,以和平的紐帶,竭力保持在聖神內的合一。因為只有一個身體,一個聖神正如你們蒙召是為了一個希望;只有一個主,一個信德,一個洗禮;只有一位天主和萬有之父,祂超越萬有,貫通萬有,並在萬有之內。

 

*** 福  音 ***   

若 6:1-15

那時,耶穌往加里肋亞海,即提庇黎雅海的對岸去。有一大群人曾見過耶穌治好病人的神蹟,就跟隨著祂。耶穌上了山,在那裡和門徒們一起坐下。這時候,猶太人的逾越節快到了。耶穌舉目看見一大群人向祂走來,就對斐理伯說:「我們到那裡買餅,給他們吃呢?」祂這樣問,是要考驗斐理伯,其實祂自己知道要做什麼。

斐理伯回答祂說:「即使買二百塊銀錢的餅,也不夠他們每個人吃一小塊!」耶穌的另個門徒,西滿伯多祿的兄弟安德肋說:「這裡有個孩子,他有五個大麥餅和兩條魚;但對這麼多的人,這算得什麼呢?耶穌說:「叫眾人坐下。」在那裡的青草很茂盛,大家都坐了下來,單是男人的數目就約有五千。

耶穌拿起餅,祝謝了,分給坐著的群眾:祂也同樣把魚分給眾人,讓他們盡情吃。眾人吃飽以後,耶穌對門徒們說:「把剩下的碎塊收集起來,不要浪費。」他們便把五個大麥餅的碎塊,就是大家吃剩的,全部收集起來,竟然裝滿了十二筐。人們見了耶穌所行的神蹟,就說:「這人真是那位要來到世上的先知!」耶穌知道他們要強迫祂為王,就避開群眾,獨自退到山上去了。

 

福音反省:

福音常凸顯人性的弱點。聖史說:人們見了耶穌所行的神蹟,就宣稱祂就是那要來的先知;而耶穌看透了人們強迫祂為王的意圖,就避開了。這裡隠含一種巨大的張力;人要的和天主給的不盡一樣,甚至完全不同!瑪竇福音大篇幅地記載了耶穌關於天國的言論,而人們感興趣的卻是神蹟和地上的事。耶穌行了增餅的神蹟,是眾人期待的那位像梅瑟的先知(申18:15)應當行的:供應瑪納。

對照福音中的人們反省我們自己,很多時候我們自己不也是這樣嗎?我們追求自己感興趣的,忽略天主的訊息及其意願,甚至期望天主滿足我們的意願。我該如何改善自己,以尋求天主的國和它的義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