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西斯篤二世教宗及同伴殉道   (259年)

聖嘉耶當司鐸  (1547年)

*** 讀經一 ***

2:1-2; 3:1-3, 6-7

看,那傳報福音,宣佈和平者的腳已站在山上!

猶大舉行你的慶節,償還你的誓願罷!因為那惡者不會再由你中間經過,他已全然消滅。因為上主要恢復雅各伯的葡萄園,也要恢復以色列的葡萄園,因為刧掠者搶掠了他們,且破壞了他們的葡萄蔓。 

血債滿盈的城,你有禍了!你的城中充滿了欺詐與搶劫!永不止息的搶掠!聽!是什麼聲音?是鞭子暴抽、輪聲隆隆、馬蹄奔騰、戰車滾滾!但見騎士躍馬,劍光閃爍,長矛舞風,轉眼間屍首成堆,死亡遍城,我們不得不跨屍而行。

我要在你身上潑糞水,讓你成為眾人眼中恥辱的借鑒。那些看見你的人都會轉頭避開說:尼尼微,這淫蕩的城,化為了灰燼。誰會為她哭泣呢?到哪裡去找安慰她的人呢?

 

申32:35-41   天主是生命與死亡的主宰。

 

***    ***

16:24-28

那時,耶穌對祂的門徒們說:「誰願音跟隨我,該捨棄自己,背著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我。因為誰想救自己的生命,必會喪失生命;但誰為了我的緣故而失去自己的生命,必會得到生命。人縱然賺得全世界,卻毁了自己的靈魂,又有什麼好處呢?人還能用什麼贖回自己的靈魂呢?

因為人子要在祂父的光榮中與眾天使一同降臨,那時祂要按照各人的行為給予賞報。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裡的人當中,有些還没有死就要看見人子的王權來臨。」

福音反省:

耶穌宣講的天國,不是與罪惡、痛苦及死亡相反的狀態嗎?祂治病驅魔,對人施行憐憫。既然如此,祂怎會願意我們背十字架呢?事實上,耶穌是在陳述一項事實,並非希望我們受苦。祂的意思是,跟隨祂避免不了背負十字架。

因為跟隨祂,意味著活出福音的精神。而如此的生活往往秉持世俗精神的「世界」產生衝突,因而會遭到「世界」的排擠,甚至迫害。換言之,背十字架,不是自討苦吃,而是活出福音和愛的代價。主求祢賜給我們做祢門徒,活出福音與愛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