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顯聖容

 

*** 讀經一 ***

7:9-10, 13-14

 我凝視著,寶座已安放好,上面坐著一位萬古常存者。

他的長袍潔白如雪,頭髮純白如洗淨的羊毛,他的寶座是火焰,寶座的輪子是烈火。一條火河湧出,流過他面前。千萬人服侍他,億萬人侍立在他面前。審判者已就座,案卷已展開。

我繼續觀看夜間的異象:一位好似人子者乘著天上的雲彩而來,他面對萬古常存者,被引到其跟前。權柄、尊榮和國度便都賜給他,各民族、各邦國和各異語的人民都侍奉他。他的權柄永存不替;他的王國永不滅亡。

 

詠 97 上主為王,至高至尊,超越普世。

 

*** 讀經二 ***

伯後 1:16-19

***    ***

17:1-9

那時,耶穌帶著伯多祿、雅各伯和他的兄弟若望,悄悄地領他們上了一座高山。就在他們面前,祂的形象變了,祂的臉發亮像太陽,祂的衣服潔白如光。忽然,梅瑟和厄里亞顯現給他們,正在與耶穌談話。伯多祿便對耶穌說:「主,我們在這裡真好!如果祢願意,我就在這裡搭三個帳棚,一個給你,一個給梅瑟,一個給厄里亞。

他還在說話的時候,忽然有一片光耀的雲彩遮蓋了他們,從雲彩中傳出一個聲音說:「這是我鍾愛的兒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從祂!」門徒聽了,都俯伏在地上,非常害怕。但耶穌走過來,摸摸他們說:「起來,不要害怕。」他們抬頭一看,什麼也没有了,只見耶穌一人。下山的時候,耶穌囑咐他們說:「在人子從死者中復活以前,不可把你們所見的告訴任何人。」

 

福音反省:

為什麼耶穌顯聖容後,緊接著就向門徒們預言祂的受難、死亡和復活呢?舊約法律和先知的代表梅瑟及厄里亞的出現,是為向耶穌述職,意味著舊約使命的正式完成。耶穌的光榮正來自祂對新約使命的承擔。而如此「光榮」的使命,是藉由祂的苦難、死亡和復活所成的。

換言之,是祂為愛不惜犧牲性命的精神,成就了祂的「光榮」。祂真正的「光榮」面孔,就是祂因苦難被損壞的面容。信仰的「光榮」來自愛的承擔,而愛總要求犧牲。這就是耶穌想讓門徒們及今天的我們所意識到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