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濟利祿·亞力山卓主教聖師 (444年)

*** 讀經一 ***

2:2, 10-14, 18-19

雅威毫不憐惜地毀滅了雅各伯的一切住所,

他滿懷怒氣地拆除了猶大女子的堡壘,將她的領袖和君王推翻在地,備受恥辱。熙雍女子的長老們,坐在地上,沉默不語。他們的頭上撒有灰土,腰間束著麻布;耶路撒冷的年輕女子俯首至地。

我的雙眼因著痛哭而失明,我的靈魂備受煎熬,只因我的眾民遭受摧殘,孩童與嬰兒昏厥在城內的街道上。他們問母親:「“哪裡有面餅和酒?」他們在街道廣場上,虛弱不堪,如同受傷的人,在母親懷裡,漸漸氣絕。耶路撒冷的女子,我拿什麼來與你相比?

熙雍的處女,誰能來救助你,安慰你呢?你的創痛深浩如海,有誰能治癒你呢?你的眾先知為你所見的異象,盡是虛假欺詐,如果他們曾經警示你的罪惡,你的命運或可挽回。但他們顯給你的盡是虛幻與錯誤的徵兆。

熙雍女子的牆垣,向雅威哀號吧!願你的淚水像江河日夜流淌,不要止歇,願你的雙眼不要休息。夜間交更的時候,你要起來哀禱,在雅威面前傾心如水,為你兒女的生命,向他舉手,因他們饑腸轆轆,昏迷街角。

 

74 求祢不要長久忘記祢受欺壓的子民。

 

***    ***

atthew 8:28-34

那時,耶穌進了葛法翁,有個百夫長前來找祂,懇求祂說:「主啊,我的僕人癱瘓了,在家裡躺著,非常痛苦。」耶穌說:「我去治好他。」但百夫長回答說:「主啊,我當不起祢到我舍下來。

只要祢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會痊癒。因為我是服從上級命令的人,我手下也有些士兵。我對這個說『去』,他就去,對那個說『來』,他就來;對我僕人說『做這件事』,他就去做。」

耶穌聽了,感到很驚訝,就對跟隨著祂的人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種信德,我在以色列從未見過。我告訴你們,將來有許多人要從東方和西方來到,參加天國的宴席,與亞巴辣罕、依撒格和雅各伯一同坐席;但本來承繼天國的人,反被驅逐到外面的黑暗裡去,在那裡哀號又咬牙切齒。」

然後耶穌對百夫長說:「回去吧!就照你所信的,為你實現了。」就在那一刻,他的僕人痊癒了。 耶穌進了伯多祿的家, 看見他的岳母病了,躺在床上發燒。耶穌摸摸她的手,燒就退了,她就起來服侍耶穌。

到了傍晚,人們把許多附魔的人帶來見祂。祂一句話就驅逐了邪靈,還治好了所有患病的人。這樣就應驗了依撒意亞先知所說的話:「祂承受了我們的脆弱,擔當了我們的疾苦。」

福音反省:

百夫長這句「主啊!我當不起禰到我捨下來。只要禰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會痊癒」,被我們每次領聖體前誦念,不同的是,我們只將「捨下」換成「心裡」,「僕人」換成「靈魂」。

這句話中蘊含著謙卑、信賴和渴望之情,體現出對人的深層認識:雖然人可以在某些方面有所成就,但面對諸多超越人能力的境況時,如自然災害、為義而受迫害等,除了接納並交托給天主外,我們又能如何呢?其實,正是在這完全交托的一瞬間,我們的靈魂也會像百夫長的僕人一樣獲得痊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