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列下 4:8-11, 14-16

那時,厄里叟到叔能去,

有一個富貴婦人邀請他吃飯。之後,只要他經過那裡,就去她家吃飯。這婦人對她丈夫說:「看,這個經常路過我們家的人是天主的聖人。如果你同意,我們可以在樓上為他準備一個小房間,擺一張床、一把椅和一盞燈。他來我們家時,就可以住下休息。」

有一天,厄裡叟來了,他到樓上房間住下,他對革哈齊說:「我們能為她做些什麼?」革哈齊回答說:「她沒有兒子,而她的丈夫已年老了。」厄裡叟對他說:「把她叫來。」這僕人叫了她來,她便站在門邊。厄裡叟說:「明年這個時候,你手中會抱著一個兒子。」

 

89 我要永遠歌頌上主的仁慈。

 

*** 讀經二 ***

6:3-4, 8-11

弟兄姊妹們,難道你們不知道:凡受洗歸於基督耶穌的,就是受洗進入祂的死亡嗎?因此,我們經過這洗禮與祂同死,也與祂同葬,為了如同基督因聖父的光榮從死者中復活起來,同樣,我們也開始度新生命。只要我們與基督同死,我們相信也必會與祂同生。

我們知道基督既然從死者中復活了,就不會再死;死亡再也不能控制祂。因為祂恐是對罪的,只此一次;祂活是為天主而活。所以,你們也必須這樣看自己:對於罪來說,你們是死的,卻在基督耶穌內為天主而活。

 

***    ***

瑪 10:37-42

那時,耶穌說:「誰愛父親或母親超過愛我,就不配屬於我;誰愛兒子或女兒超過愛我,也不配屬於我;誰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也不配屬於我。誰找到自己的生命,必會喪失生命;但誰為了我的緣故而喪失自己的生命,必會找到生命。

誰接待你們,就是接待我;誰接待我,就是接待那派遣我來的一位。誰因為認可先知的名,而接待一個先知,必會得到先知的賞報;誰因為認可義人的名,而接待一個義人,必會得到義人的賞報。誰因為認可門徒的名,而把一杯涼水給這些小子中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他決不會失掉他的賞報。

 

福音反省:

讀經一中接待厄裡叟的貴婦,因她的慷慨大方而獲得了天主特別的祝福,使她老年得子。在聖經中,亞巴辣罕也是一個同樣的例子。這無疑應驗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句至理名言!

耶穌在今日福音中也提醒我們,一個人的愛有多麼寬、廣、高、深,他的生命屬性和價值也就有多麼寬、廣、高、深。因此,我們的生命狀態與我們對愛的理解和實踐是分不開的。

與人為善、重義輕利之人,吸引到身邊的也是善良和正義之士;斤斤計較、薄情寡義之人,最終會變成眾叛親離的孤獨者。我希望透過奉獻和付出而讓生命豐盛圓滿,還是透過索取和擁有而讓生命貧血褪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