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老楞佐執事殉道   (258年)

*** 讀經一 ***

格後 9:6-10

要記住:誰種得少,收得也少;

誰種得多,收得也多。希望每個人照自己的意願作決定,不要勉強,不要後悔;因天主愛那慷慨大方、樂意奉獻的人。天主有能力賜給你們各種聖寵,以致滿全一切,使你們什麼也不缺,而能廣行善舉。正如聖經上記載的:“他廣施濟貧,他的仁義慈愛永世常存。”那供種子給播種者,又供他糧食吃的那位,也會供給你們充足的種子,並使其茁壯成長,他定能讓你們仁義的種子結出豐碩的成果來。

 

詠 112 樂善好施的人,必蒙受祝福。

 

***    ***

12:24-26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去,仍然是一粒;若是死去,才會結出許多麥粒來。那喜愛自己生命的,必會喪失生命;那不顧惜自己此世生命的,必可保全生命直到永遠。誰要服侍我,當跟隨我:我在哪裡,服侍我的人也在那裡;誰服侍我,必蒙我父的尊重。」

 

福音反省:

耶穌自己就是一粒為結出更多生命果實而落在地裡死去的麥子。著名神學家巴爾塔撒說過,基督的死亡就是祂生命的一種形式。祂死,是死於自我,完全將自己給予父及人類的表現,是愛的見證;而愛,就是祂的生命。

換言之,祂是為了活於愛才犧牲了性命。愛總要求犧牲。當我們愛別人時,我們往往需要犧牲自己的時間、精力、金錢等,並以陪伴、協助和贈予禮物等方式令對方高興。然而,這樣的犧牲,會讓我們覺得自己的生命更加充實。愛,就像一個生與死的太極;讓我們在愛內死而復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