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列上 19:9a, 11-13a

那時,厄里亞來到天主的山曷勒布。

他來到那裡,進了一個山洞,在那裡過夜。上主吩咐他說:「你出來,站在山上,立在上主面前。」那時,上主正從那裡經過,在上主前面,暴風大作,裂山碎石,但是,上主卻不在風暴中;風以後有地震,但是上主亦不在地震中;地震以後有烈火,但是上主仍不在火中;烈火以後,有輕微細弱的風聲。厄里亞一聽見這聲音,即用外衣蒙住臉出來,站在洞口。

 

詠 85 上主,求祢大發慈悲,賜給我們救恩。

 

*** 讀經二 ***

9:1-5

兄弟姊妹們,我在基督內講真話,不會說謊!我的良心在聖神內為我作證:我心裡痛苦不堪,這悲傷從未停止,我甘願被詛咒,承受與基督分離之苦 -- 只為了我的同胞,我的骨肉至親。

他們是以色列人,擁有天主子女的名分、至聖的光榮、盟約、傳授的法律、朝拜的儀禮以及種種許諾;還有他們的列代祖宗,而且按肉身來說,基督也出自他們的民族。祂是在萬有之上的天主,當永受讚美!阿們。


***    ***

14:22-33

那時,耶穌催迫 門徒上船,要他們早祂一步到對岸去;而這期間,祂遣散了群眾。群眾散去後,祂便獨自上山祈禱。到了晚上,祂一個人人在那裡。這時,門徒的船已離岸好幾里,受波浪衝擊,因為他們遇上逆風。天還未亮的時候,耶穌朝著他們在海上走來。

門徒看見祂在水面行走,都非常驚慌,說:「有鬼啊!」他們都嚇得大喊大叫。耶穌立刻對他們講話,說:「放心!是我,不要怕!」伯多祿回答說:「主,如果是祢,就命令我在水面上走到祢那裡!」耶穌說:「來吧!」伯多祿便下船,在水面上步行,向耶穌走去。

但他一見那強風就害怕,開始下沉,就喊叫起來:「主啊,救我!」耶穌立刻伸手抓住他,說:「小信德的人!你為什麼懷疑呢?」當他們上了船,風就停了。在船上的人都朝拜了耶穌,說「祢真是天主子!」

 福音反省:

厄里亞遇到的天主,與他所期待的可能截然不同。當時他期待著一位以強力擊潰敵人的「萬軍的上主」,然而天主卻在「輕微細弱的風聲」中出現。那是一位溫柔、和藹、細膩、安詳與和平的神,一位默默守護他的神。

門徒們對耶穌的認識與耶穌的真實形象也有落差 -- 他們從未想到耶穌會步行海上,所以把祂當成「鬼」。天主是一位讓人驚奇的天主,但不管祂以怎樣的方式出現,都會走近我們,給予我們必要的協助,儘管我們意識不到祂的臨在。主耶穌,請讓我在任何時刻與處境中都能認出祢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