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格後 6:1-10

作為和主一起工作的人,

我們請求你們不要白白享用他的恩寵。你們知道聖經上的話:「在悅納的時候,我應允了你;在救恩的日子,我幫助了你。」現在正是悅納的時候,現在正是得救的日子。我們不讓任何人有藉口來批評或阻撓我們的使命。我們處處證明自己是天主的僕役。

我們不屈不撓,忍受折磨、饑乏和各種艱難;我們遭鞭打、受監禁,被敵對者殘暴對待;我們受過勞苦,不得寢,不得食。我們以純潔、明智、開闊的心胸和善良;我們以聖神和真摯的慈愛;以真理之辭,以及天主的威能,我們憑這些作護衛左右,維護正義的武器。有人讚美我們,也有人羞辱我們;有人指控我們,也有人誇獎我們。有人以為我們迷惑大眾,其實我們講的是真理。

似乎人們不認識我們,卻又為大眾所知。人們以為我們死了,我們仍然活著。縱然不斷受打擊,我們卻沒死。痛苦接二連三地襲來,我們仍然保持喜樂。我們一貧如洗,但使很多人富足。我們一無所有,卻無所不有。

 

詠 98 上主已經宣佈了祂的救恩。

 

*** 福  音 *** 

瑪 5:38-42

那時,耶穌對門徒們說:「你們聽過這句話:『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但我告訴你們:不要以惡報惡。如果有人打你的右臉,你把左臉也轉過去給他;如果有人控告你,要取去你的內衣,你把外套也給他;如果有強迫你去一千步,你就走兩千步。凡有求於你的,你就給他。想跟你借貸的,你也不要拒絕。」

 

福音反省:

梅瑟法律規定「以眼還眼,以牙還牙」。這條法律旨在以暴制暴,要人因著恐懼自己失去肢體而顧惜他人。然而,寃寃相報何時了!今日世界發生的種種惡性暴力事件也屢屢向我們證明,以暴易暴只能帶來惡行循環,順應魔鬼的詭計。耶穌的話讓我們深刻地意識到,假如我們以惡報惡,那麼我們都會變成惡人。一團火不能無法熄滅另一團火,只有藉助其他力量才能滅火。

我們容忍別人的傷害,甚至付出雙倍來滿足對方的要求,是相信最終有正義的審判。基督徒憑藉信仰才能做到正心、謹言、慎行。我願意按耶穌的話語去實行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