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則 17:22-24

吾主上主這樣說:

我要親自由高大的香柏樹梢上取下一枝條,從嫩枝的尖上折下一根嫩芽,親自把它栽植在高山峻嶺之上,栽植在以色列的高山上。它要生長枝葉,結出果實,成為一棵高大的香柏;各種飛鳥要棲在它下,棲在它枝葉的蔭影之下。如此,田野間的一切樹木都承認我是上主,都知道我曾使高大的樹矮小,使矮小的樹高大,使綠樹枯萎,使枯木發綠,我上主言出必行。」

 

詠 92 上主,歌頌祢的聖名,多麼美好。

     

*** 讀經二 ***

格後 5:6-10

弟兄們:我們常常鼓起勇氣,並知道,只要我們仍舊住在這身體內,便是住在主的外面 —— 因為我們如今是憑信德生活,不是靠目睹 —— 的確,我們鼓起勇氣,寧願離開身體,與主同住。所以,無論我們是住在或脫離身體,都渴望悅樂主。總之,我們全都要站在基督的審判台前,按照各人藉著身體的作為,或善或惡,接受報應。

 

*** 福  音 ***  

谷 4:26-34

那時,耶穌對門徒們說:「天主的國好像一個人把種子種在地裡。他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種子發芽、生長,他卻不知道怎麼會這樣。因為大地自然出產:先發芽,後吐穗,最後穗上結滿籽粒。當果實一成熟,他便立刻派人拿鐮刀收割,因為收穫的時候到了。」耶穌又說:「天主的國像什麼呢?或者我們用什麼比喻來和它相比呢?天主的國像一粒芥籽,種在地裡時,是地上所有種子中最小的。

一種下了就長起來,比園子裡面各種蔬菜都大,還長出大枝,以致天上的飛鳥都能在它的蔭下棲息。」 耶穌用許多這類的比喻,按照他們能聽懂的來講論。祂公開教導時,若不用比喻就不說什麼。當祂單獨和門徒們在一起時,就給他們解釋一切。

 

福音反省:

在福音中,耶穌常常拿種子的比喻向世人講論天國的道理。種子下種後通常有一個特殊的成長階段,它必須在泥土中經歷一段黑暗時期,然而再黑暗也阻止不了有一天它破土而出。芥籽,在耶穌時代遍地都是,比地上其餘的一切種子都小,但它生長起來,卻能比一切蔬菜長得都高大。天主的國正是在這微妙的過程中被彰顯出來的。

猶如在泥土中隠没的種子會迎來偉大的豐收,同樣,我們在世界上跟隨耶穌背十字架也必會迎來復活的光榮。生活中最微妙的「小」蘊含著最深的道理。我今天是不願意改變自己的眼光,努力在小事中經驗天主的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