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列上 21:17-29

雅威傳話給提市貝人厄裡亞說:

「你下去見在撒瑪利亞的以色列國王阿哈布。他佔領了納波特的葡萄園。你問他:『你是不是殺了納波特,同時又佔據了葡萄園?』然後再把我的話告訴他:『狗會在舔過納波特血的地方舔你的血。』」

阿哈布對厄裡亞說:「你最終還是找到了我,我的仇敵。」厄裡亞回答:「我來你這裡,是因為你做了雅威憎恨的事。雅威說:『我會使你感到羞恥,我要摧毀你們,消滅你們家族中每個男子,從最小到最大的。

你的家族會滅亡,就像雅洛貝罕家族和巴厄沙家族一樣。因為你冒犯了我,使以色列跌入罪惡之淵。』雅威還對依則貝耳說:『群狗要在依次勒耳的領土上吞噬依則貝耳。』只要是阿哈布家族的人,凡死在城裡的,都會被狗吞噬,死在野外的,都會被空中飛鳥啄食。」

沒有人敢做雅威憎惡的事,比如阿哈布受他妻子依則貝耳慫恿而做的那種壞事。他做了可怕的事,追隨污穢的偶像。就像阿摩黎人一樣,這就是為何雅威曾把阿摩黎人的土地奪回,交給以色列的原因。阿哈布聽了這話,就撕裂他的衣服,穿上粗麻衣。他身穿麻衣戒食,垂頭喪氣地走來走去。

雅威對提市貝人厄裡亞說:「你有沒有見過阿哈布這樣謙卑?因此我不會在他當政的日子裡,降災給他,但是在他兒子當政的時候,他的家族會蒙羞。」

 

詠 51 上主,我們犯了罪,求祢憐憫。

 

***    ***

5: 43-48

那時,耶穌對群眾說:「你們聽過這句話:『愛你的近人,恨你的仇人。』但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人!為迫害你們的人祈禱。」這樣,你們才能成為你們天父的兒女,因為祂使太陽照著壞人和好人,祂降雨給正義的人和不義的人。

如果你們只愛那些愛你們的人,有什麼賞報呢?稅吏不是也這樣做嗎?如果你們只對自己的朋友友善,有什麼比別人強呢?外邦人不是也這樣做嗎?所以,你們應該是成全的,好像你們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樣。」

 

福音反省:

俗話說:嚴師出高徒!一位技藝高明、望徒成才的師傅,一定會一絲不苟地向徒弟傳授技藝,同時也以高標準要求和訓練他們。耶穌今天之所以要我們在思言行為方面超過「稅吏」和「外邦人」,並非想刁難我們,而是要我們成為他優秀的門徒,好肩負起傳播福音和建立天國的重任。

耶穌不單單要求我們愛仇人、為迫害我們的人祈禱,祂自己也以身作則:當祂被釘在十字架上時,祂向天父祈禱說:「父啊,寬恕他們吧!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做的是什麼!」(路23:34)我們要為有這樣的老師而感恩;我們也理當在生活和工作中認真效法祂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