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列上 21:1-16

有一個依次勒耳人納波特,

擁有一塊葡萄園,就在撒瑪利亞王阿哈布皇宮的旁邊。阿哈布問納波特:「請把你的葡萄園給我,因為它就在皇宮的附近,我可以用它做菜園。我願意給你一個更好的葡萄園做交換。或者,如果你願意的話,我付你錢。」但是納波特對阿哈布說:「雅威不准我把祖先的產業讓給你。」

阿哈布忿忿不平地回家去了,因為納波特告訴他,他不能把祖先的產業讓給他。於是他躺在床上,面向著牆壁,拒絕吃飯。他妻子依則貝耳走到他身邊對他說:「你為什麼這麼生氣?以致於拒絕吃東西。」他回答:「我對依次勒耳人納波特說,請他把他的葡萄園賣給我,或和我交換另一座更好的葡萄園,但是他回答:我不會把我的葡萄園讓給你。」

他妻子依則貝耳對他說:「你難道不是以色列的國王嗎?起來吃東西吧,開心一點,因為我會把依次勒耳人納波特的葡萄園交給你。」於是依則貝耳以阿哈布的名義寫信,蓋上阿哈布的印,把它們送給納波特家附近的長老和官紳。她在信上這樣寫道:「請宣佈一次齋戒,使納波特受到審判。

找兩個無賴控告他說:『你詛咒了天主和國王。』然後把他抓出去,用石頭砸死他。」住在納波特城裡的民眾、長老、顯貴按照依則貝耳信上的指示去做。他們宣佈齋戒,審判納波特。

兩個無賴進來,在納波特對面坐下,在眾人面前指控納波特:「納波特詛咒天主和國王!」於是人們把他抓到城外,用石頭把他砸死了。然後派人告訴依則貝耳,納波特已經被石頭砸死了。

依則貝耳一聽到納波特被石頭砸死的消息,就告訴阿哈布:「現在你擁有了依次勒耳人納波特的葡萄園,他曾拒絕把葡萄園賣給你,但現在他死了。」阿哈布聽說納波特死了,就把葡萄園據為己有。

 

5 上主,求祢留意我的心曲。

 

***    ***

5:38-42

耶穌對群眾說:「你們聽過這句話:『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但我告訴你們,不要以惡報惡。如果有人打你的右臉,你把左臉也轉過去給他;如果有人控告你,要取去你的內衣,你把外袍也給他;如果有人強迫你走一千步,你就走兩千步。凡有求於你的,你就給他;想跟你借貸的,你也不要拒絕。」

福音反省:

很多時候我們會誤解耶穌今天的教導,以為作基督徒就是要毫無原則和立場地接受他人的侮辱、壓迫和剝削。但這絕非耶穌的原意,否則,祂為什麼要對打祂耳光的大司的差役說:「如果我說錯了,你可以指證錯在哪裡;如果說得對,你為什麼打我呢?」(若18:23)

當耶穌教導我們把左臉轉給打我們右臉的人,或將外袍也給要取去我們內衣的人時,是希望我們像祂一樣,不採取「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報復性措施,而要以和平的方式堅持真理和正義,同時要站在受壓迫、受剝削的弱勢群體一邊,支持他們。我有這份勇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