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若望·歐德司鐸(1680年)

*** 讀經一 ***         

民 11:29-39

雅威的神降臨在依弗大的身上。

他經過基肋阿得和默納協,通過基肋阿得的米茲帕,到達阿孟人的領土。依弗大向雅威發誓說:「如果你讓我打勝仗,那我從戰場回來的時候,不論誰最先從我家出來迎接我,我都要把他奉獻給你。他是歸於雅威的,我要把他獻為全燔祭。」依弗大通過了阿孟人的土地和他們交戰,雅威把勝利賜給了他。

他從阿洛厄爾城追擊他們到米尼特和阿貝耳革辣明的入口處,攻佔了二十個城鎮,擊敗了阿孟人。依弗大回到米茲帕的家中,他的女兒出來迎接他。她看到她的父親,高興得隨著手鼓的節拍舞蹈。她是唯一的孩子,除了她,依弗大沒有其他的兒女。

當依弗大見到她,就撕破自己的衣服大聲說:「我的女兒呀!你使我的人生陷於困境,你帶給我不幸,因為我已向雅威發了一個愚蠢的誓言,而現在我不能收回這誓言。」她回答他說:「父親呀!既然你發了誓,你就要照你的承諾處置我,因為雅威使你打了勝仗。我只請求你給我兩個月的時間,讓我和我的朋友們住在山上。

我要在那裡哀哭,因為我永遠不能結婚了。」依弗大對她說:「去吧!」他就讓她離開兩個月。她和她的同伴到山上去哀哭,因為她永遠不能結婚了。兩個月的末了,她回到她父親那裡,依弗大實踐了他的諾言。這個年輕的女孩從來沒有認識男子。於是在以色列形成一種風俗。

 

詠 40 上主,看,我已來到,為承行祢的旨意。

 

*** 福  音 *** 

瑪 22:1-14 (短式22 1-10)

 那時,耶穌繼續用比喻對司祭長和法利塞人說:「天國好像一個國王為自己的兒子舉辦婚宴。賓客早被邀請了,但他派僕人請他們來參加婚宴時,他們都不願來。他再派一批僕人去,對那些受邀請的賓客說:『我已經預備好了酒席,也宰殺了公牛和肥畜,現在一切齊備。

你們來參加婚宴吧!』但這些人漠不關心地走了。有的去做自己的生意,其餘的竟然抓住僕人,把他們凌辱之後殺了。國王聽後大怒,於是派兵消滅那些殺人兇手,焚毁他們的城市。

然後他對僕人們說『婚宴已預備好了,但先前受邀請的人實在不配。所以你們去各個路口,把遇見的人都請來參加婚宴!』僕人們便到大路上,見人就請,不論好壞,都召集來了。

於是,婚宴大廳坐滿了賓客。國王進來與賓客見面,看見其中一人沒穿婚宴禮服,就問他說:『朋友,你不穿婚宴禮服,怎能進來呢?』那人無話可說。國王就命令隨從說:『把他的手腳綁起來,丟到外面的黑暗裡,在那裡咬牙切齒地哀號。』要知道,受召請的人多,但被選上的人少。」

福音反省:

我們的得救,是賴天主的恩寵;我們參加主的婚宴,是因主的邀請;而人回應天主的恩寵和邀請,在於人自己的行動。福音為我們呈現出好幾種人:有去農莊的,有去做生意的,有凌辱並殺害僕人的;聖史特別強調兩件事:賓客很早被邀,但卻不願來;來了一個赴宴卻未穿禮服。

這些人組成了一個強大的陣容,自絕於恩寵之外,以傲慢、無禮的心態選擇留在黑暗中。我是否通過今日的福音聽到基督聖宴的邀請?我準備以何種行動回應祂的邀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