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28:1-10

雅威的話傳給我:

「人子,告訴提洛的王子雅威所說的話:你高傲地自視為神,住在海中神地。其實你是人,不是神;你卻自以為像天主一般。你自詡比達尼爾更有智慧;任何秘密都瞞不過你。你的智慧和聰明使你富有,金銀儲滿你的寶庫。

你善於經商,變得越來越富;但是財富越多,你的傲氣也越大。如今雅威對你說,對你這自詡為天主的人說:我要帶領外邦人,就是列國中最強橫的人來攻打你;他們的利劍將向你的智慧挑戰, 玷污你的光榮。

他們要將你拋到深坑中,你將死在海的深處。在殺你的人面前,你還能說『我是神明』嗎?其實你是人,不是神。你將如同未受割禮的人一樣死去,死在外邦人的手裡,這裡我說的--雅威的話。」

 

申 32 26-36  天主是生命與死亡的主宰。

 

***    ***

19:23-30

那時,耶對門徒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有錢人很難進入天國。是的,我再告訴你們,駱駝穿過針眼比有錢人進入天國還容易!」門徒們聽了,都非常驚訝說:「那麼,誰能得救呢?」耶穌注視著他們說:「對人來說,這是不可能的;但對天主來說,一切都是可能的。」

那時,伯多祿回答祂說:「祢看!我們跟隨祢,一切都捨棄了,將來我們會得到什麼?」耶穌對他們說:「跟隨我的人,我實在告訴你們,當一切被更新,人子登上祂光榮的寶座上時,你們跟隨我的人也要坐在十二個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支派。

凡是為了我的名而捨棄了房屋、兄弟姐妹、父母子女或田的,將得百倍的賞報,並承受永生。許多在先的,將要落後,許多後來的,將要領先。」
 

福音反省:

耶穌所許諾的「百倍賞報」到底意味著什麼?祂列出的賞報項目,可總結為兩類:一類是關係(親人),一類是財產(房屋、土地)。為什麼捨棄了親友,又能百倍獲得呢?

因為真正能使人維持關係,使人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是福音的精神。以福音的精神對待他人,會更加深彼此間的愛,因而會「百倍」地獲得回報。至於百倍的財產,是指在愛內的分享或共用。當我們捨棄一切服務他人時,他人會慷慨地用他們所擁有的支持我們,那是一種不分彼此的分享,因而也是百倍的「獲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