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56:1, 6-7

上主說: 你們要持守公道,

履行正義因為我的救贖就在眼前,我的正義馬上到來。至於那些歸依上主的外邦人,他們服侍祂,愛慕祂的聖名,遵守安息日而不予褻瀆,並忠於祂的盟約的。我要把他們帶到我的聖山上,在祈禱的聖殿裡,賜給他們喜樂。我會接納他們獻在我祭壇上的燔祭和犧牲,因為我的聖殿將被稱為萬民的祈禱所。

 

詠 67 天主,願萬民都稱頌祢!願列邦都讚美祢!

 

*** 讀經二 ***

11: 13-15, 29-32

兄弟姊妹們,現在我是對著你們外邦人說話。我既作了外邦人的宗徒,就願意彰顯我的職責。這樣也許能激發我同胞的好勝心,從而拯救他們中的一些人。如果因他們被拋棄,就使芯界與天主重歸於好,那麼,當他們被接納時,更將如何呢?豈不是從死裡復活嗎?因為天主的恩賜與召選,不會收回。

正如你們從前不順從天主,現在卻因他們不順從而使你們蒙受憐憫。同樣,他們現在不順,是為了藉著你們蒙受的憐憫,使他們也要受憐憫。因為天主把所有的人都囚禁在不順從之中,是為了憐憫所有的人。

 

***    ***

瑪15: 21-28

那時,耶穌來到提洛和漆冬的境內,有一個客納罕婦人出來,哭著喊叫:「主呀!達味之子!可憐我吧!我的女兒被惡魔折磨得好苦啊!耶穌卻一句話也不回答她,於是門徒們前來求祂說:「打發走吧!祢看,她一直跟在我們後面喊叫。」耶穌答說:「我被派遣,只是為了以色列家迷失的羊。」

那婦人連忙上前,向祂跪拜,說:「主啊,幫助我吧!」耶穌說:「拿孩子的餅扔給小狗,是不對的。」那婦人說:「主啊!是的!但小狗也能吃主人桌上掉下來的碎渣呀!」於是耶穌回答她說:「婦人,你的信德真大!就照你所要的,為你實現了吧!」就在那一刻,她的女兒便痊癒了。

 

福音反省:

天主的聖殿將被稱為萬民的祈禱所,是舊約關於天主救恩的普遍性思想。天主揀選以色列,不是只為救贖他們。從聖祖亞巴辣罕蒙召的那一刻起,以色列就註定要成為一個使萬民蒙受天主祝福的「福源」。耶穌和新約子民的使命,同樣是讓天主的恩賜惠及萬民。

所以,儘管猶太人是耶穌優先拯救對象,但祂也不會因此拒絕和客納罕婦人分享救恩。聖保祿也是因此才成為「外邦人的宗徒」。救贖是天主愛的表示,而愛是没有限制的。基督徒的使命就是把天主的愛發揚光大,惠及所有人。我在致力於履行這一使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