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高爾乃略教宗  (253年)

聖西彼廉主教殉道   (258年)

*** 讀經一 ***

格前 12:31 – 13:13

 其實,你們該追求最寶貴的神恩。

我要指給你們看一條更完美的道路。 即使我能說人間的各種語言,和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心,我就只是一支會鳴的鑼和發響的鈸而已。即使我有預知的能力,能看透一切奧跡,擁有一身學問;並且信念堅定,可以移山倒海;但我若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

即使我捐獻所有,甚至犧牲自己的身軀,只為美化自己,根本沒有愛,那對我沒有任何益處。愛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愛從不嫉妒,不張狂,不自誇;不粗魯,也不為已;不動怒,不記仇;愛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愛是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是忍耐。愛永不止息。

如有預言,終將逝去,許多言語也將沉默,廣博學問將不再有價值。因為學問終究有所止,預言終究有所限。當無限完美來臨時,那些不完美的便會消逝。我是孩子時,說話像孩子,也用孩童的思維來判斷。如今我長大成人,我要丟棄所有孩童的幼稚言行和思維。

現在我們看到的,只是一面模糊鏡子的反射,不夠清楚;但總有一天,我們要與天主面對面相見。現在我對天主的認識是有限的,但有一天我將全部明白,正像他現在透徹瞭解我一樣。目前,有信、望和愛三德,其中最大的是愛德。

 

詠 33 上主選為產業的百姓真是有福。

 

***    ***

7:31-35

那時,耶穌對群眾說:「我該把這世代的人比作什麼?他們就像坐在街市上的一群孩子,彼此呼叫:『我們給你們吹笛子,你們不跳舞。我們唱軟歌,你們又不痛哭!』因為洗者若翰來了,不吃餅也不喝酒,你們便說:『他附了魔!』人子來了,又吃又喝,你們郤說:『看這個人!是個貪吃的酒鬼,稅吏和罪人的朋友!』但是智慧必因其子女證明自己的正義!」

 

福音反省:

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如果一個人對你没有好感,那麼無論你怎樣,在他眼裡你都顯得不對勁。猶太人看待若翰和耶穌就是如此。耶穌說他們像是任性戲鬧的孩子,看到宣講悔改洗禮、實行苦行主義的若翰,就誣衊他附了魔;而面對宣講天國福音、親近罪人的耶穌,則指責祂貪吃嗜酒。

總之,不論宣講者以哪種形象出現,不願悔改的他們都能找到惡意攻擊的理由。相反,那些願意悔改的人,則會認出若翰和耶穌是先知與默西亞。求主賜給我們智慧,使我們明辨是非,及時悔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