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聖母

*** 讀經一 ***

5:7-9

耶穌尚在人世具有肉身時,

他曾以呼號和淚水,向那位能救他脫離死亡的天主祈禱哀求:他因虔誠恭敬而獲得垂聽。即使是為兒子的他,也要在痛苦中學習順從謙恭。在他達到完美之後,他就成為那些對他順從謙恭的人永遠的救恩。

 

詠 31 上主,求祢大發慈悲把我救出。

 

***    ***

19:25-27

在耶穌的十字架旁,站著祂的母親 、祂母親的姐妹、 克羅帕的妻子瑪利亞及瑪利亞瑪達肋納。耶穌看見母親和祂所愛的門站在那裡,就對母親說:「女人,看,你的兒子。」然後祂對那門徒說:「這是你母親!」從那時起,那門徒就把她接到自己家裡。

 

福音反省:

教會今天紀念痛苦聖母。然而,新約從未描述過瑪利亞痛苦的情形。從西默盎的預言,到她陪伴在耶穌的十字架旁,瑪利亞從未表現出痛苦,儘管她的內心必定是痛苦的。她是一位堅強地站立在十字架旁的母親,是把痛苦化為力量,懷著信德和希望的人。

正是因此力量,她才能在耶穌復活後陪伴和鼓勵門徒,並帶領他們等候聖神。耶穌讓若望把瑪利亞接到家中,也意味著讓他把瑪利亞接到教會中,成為全教會的母親。今天的教會,仍然需要聖母瑪利亞的帶領,所以也讓我們把她接到各自的生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