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21:4-9

那時,百姓對這趟行程感到灰心,

開始埋怨天主和梅瑟說:「你為什麼帶領我們離開埃及,讓我們死在曠野裡?這裡既沒有食糧,也沒有水,而我們已厭倦了這淡而無味的瑪納。」 於是上主派遣火蛇攻擊他們,咬死許多以色列人百姓便來對梅瑟說:「我們犯了罪,出言違抗了上主和你。請你懇求上主,趕快趕走這些蛇吧!」梅瑟就替百姓向上主懇求。

上主回答他說:「你做一條金屬的蛇,掛在木竿上。凡是被咬的人看了它,便能活命。」於是梅瑟做了一條銅蛇,掛在木竿上,被咬的人一望這銅蛇,便保存了性命。

 

詠 78 你們不要忘記天主的作為。

 

*** 讀經二 ***

2:6-11

耶穌基督原有天主的本質,卻没有堅持不捨自己與天主同等的地位,反而掏空自己,取了奴僕的本質,變成與人相似,也有人的模樣;祂謙卑自己,甘願服從,以至於死,甚至死在十字架上!因此,天主將祂高高舉揚,賜祂那凌駕一切名號之名!使天地和陰府的一切,一聽到耶穌之名,萬膝都要跪拜,眾口齊聲宣認:「耶穌基督是主!以光榮天主父。」

 

***    ***

若 3:13-17

除了那從天降下的人子,沒有任何人上過天。梅瑟在曠野中把蛇舉起來,人子也必同樣被舉起來,好使信祂的人都得永恒的生命。因為天主如此深愛世人,甚至把自己的獨生子賜給了他們,使相信祂的人,不致喪亡,反而得到永生。因為天主派遣子來到世上,不是為定世人的罪,而是要世人因祂而得救。

 

福音反省:

聖史若望是「躺在耶穌懷裡」的愛徒。他對耶穌的愛有深刻的體驗,明白「天主是愛」。在這段感想裡,若望強調耶穌是因為愛而拯救我們。審判的標準是正義,而耶穌的愛超出了正義,所以不審判。

但若望同時也說,不信耶穌的人,已經受了審判。這裡的審判不是指耶穌的審判,而是那些拒絕耶穌和得救的人,已經自己審判了自己的命運。從愛者的角度看,愛是絕對自由的,不強迫,無條件,也不求回饋;但從被愛者的角度看,人卻應該珍惜天主的愛(關係到得救)和以愛還愛。求主開啟我們的心門,幫助我們懂得感恩和接受天主的大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