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殉道聖金大建及同伴  (1846年)

*** 讀經一 *** 

弟前 6: 2-12

 如果主人是信徒,奴隸不能因為他們是兄弟就對之缺少敬意。

相反,更應殷勤侍候,因為那些受侍候之惠的是信徒和親愛的兄弟。把握那真正的生命這些是你應該宣揚和教導的。如果有人用另一派學說講道,不遵循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完美教導和虔敬的訓誨,他就是個妄自尊大的無知之人。這些人好爭辯,好說反話,從而產生嫉妒、分歧、誹謗、惡意的猜疑,引起那些心術不正和喪失真理者沒完沒了的爭吵。

他們認為宗教只是獲取錢財的手段。的確,宗教是一筆不錯的生意,如果我們能對自己擁有的感到滿足。因為我們沒給世界帶來什麼,也不會帶走什麼。只要有溫飽,我們就應該滿足了。凡欲斂財的人,會陷於誘惑,跌入羅網以及種種愚蠢和有害的欲念之中,最終沉淪滅亡。貪戀金錢是惡之根源。

有些人因貪財,終致離棄信仰,飽嘗種種痛苦,心靈破碎。而你,天主的人,拋棄這些吧!修持正直、虔敬、信德、愛心、堅忍和良善之德。在信德的競賽中,打好漂亮的一仗,贏得永生。你正是為此蒙召,並在許多證人面前表白了這個信仰。

 

*** 福  音 ***

 路 8: 1-3

 那時, 耶穌走遍城鎮和鄉村講道,宣講天主國的喜訊。跟隨祂的有十二人,還有一些曾被邪靈附身、或患病得治癒的婦女,當中有稱為瑪達肋納的瑪利亞,從她身上曾逐出七個魔鬼;又有黑落德的總管雇撒的妻子約安納,及蘇撒納和許多用自己的錢財資助他們的婦女。

 

福音反省:

在耶穌的時代和教會悠久的歷史中,無數女性以堅定的信德、望德和愛德為牧靈福傳工作做出了傑出的奉獻。今天福音所提及的幾位女性僅是代表而已。其中,瑪利亞瑪達肋納的紀念日(7月22 日)已經於2016年被教會改定為慶日,和宗徒們享有同等地位,可見教會對女性的重視。

然而不可否認的是,女性的活動空間在今天教會生活中仍然受到限制這需要教會上下從觀念和態度上改變,更要採取具體措施,保障女性權益,好讓婦女能發揮天主所賞賜的才華。我有鼓勵身邊的婦女積極參與教會活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