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佳年主教殉道 (305年)

*** 讀經一 *** 

 弟前 4: 12-16

別讓人因你年輕而輕視你。

你應在談吐、行動、愛心、信仰和無瑕的品德上,為信徒們作一榜樣。在我來之前,你該用心學習宣讀、講道和傳教等工作。不要疏忽了借著預言和長老們的覆手而賜予你的神恩。你要全神貫注於這些事,好向眾人證明你的進步。時時警惕自己,注意你的教導,身體力行,堅持不變。如此,你不但能救自己,還能救聽你道理的人。

 

*** 福  音 *** 

路 7: 36-50

那時,有一個法利塞人邀請耶穌吃飯,祂便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當祂入席半臥時,卻來了一個女人,是城中的罪人,得知耶穌在法利塞人的家吃飯,就帶了一玉瓶香液,站在耶穌身後,接近祂的腳,一直在哭。

淚水滴顯了祂的腳, 那女人就用自己的頭髮擦拭,一邊吻著祂的雙腳,一邊抺上香液。那邀請祂的法利塞人看見了,心裡想:「如果這人是先知,就該知道摸祂的是一個怎樣的女人:她是罪人哪!」


耶穌就回答他說:「西滿,我有話要跟你說。(…..)你看見這女人嗎?我進了你的家,你没有給我水洗腳,她卻用眼淚洗我的腳,又用頭髮擦乾;你没有以親吻歡迎我,而她自從我進來後,就不停地吻我的腳,你没有用香膏抺我的頭,她卻倒香液抺了我的腳。

所以我告訴你,她的罪,即使是許多的罪,已得赦免,因為她愛得多。但那少得赦免的,也愛得少!」然後,祂對那女人說:「你的罪得赦免了!」同席的客人們心裡想:「這人是誰?居然赦免人的罪!」祂又對那女人說:「你的信德救了你,平安地回去吧!」

福音反省:

在路加福音中,我們常常看到耶穌應邀赴宴(路5: 27-39; 7:36-50; 11: 37-54; 19: 1-10; 24: 13-35等)。在宴席間,耶穌總是主動地答覆他人的具體需要,例如:食物、治癒、教導、赦罪等,無一不體現天國的臨在。今天,祂讓罪婦辦了和好聖事,並把天主的寬恕、治癒和平安帶給她,且祂以先知的口氣訓誨同席的客人們,邀請他們認識愛的天主,而非判罪的天主。

這樣一來,耶穌把平凡的飯桌和生活祝福了,並轉化成天人盟約的盛宴。我們的生活不乏吃吃喝喝的場合,但彰顯了什麼福音的價值?讓我們思考一下如何把生活本身提升成為基督的聖宴。